2023 09/01 10:38:36
来源:新华网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再念“紧箍咒”,换电市场仍需加强监管

字体:

  新华网杭州9月1日电(翁璟)7月1日,《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安全技术要求》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安全的“紧箍咒”越念越紧。从2016年的《民用铅酸蓄电池安全技术规范》,到2018年《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到2022年《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要求》,再到如今的《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安全技术要求》,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电动自行车安全方面的标准、规范,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近日,走访浙江省内多地市场发现,在多重“紧箍咒”施压下,当前电动自行车安全呈现“AB面”:A面是新车销售市场经营秩序和企业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B面是“超标”改装、违规充电等情况屡禁不止,以及对“以换代充”普及和规范的迫切需求。

  政策效果显现 新车市场发展向好

  2018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km/h,蓄电池标称电压不大于48V,整车重量(含电池)不大于55kg,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满足这些规定的被称为“新国标车”。

  走进杭州市西湖区、拱墅区,温州市鹿城区、乐清市,宁波市海曙区、鄞州区等地的多家电动车品牌专卖店,可以发现店内在售的新车全部符合“新国标车”要求。杭州雅迪电动车秋霞街店老板说:“店里的电动自行车都是按照‘新国标’生产的,可以上牌;不符合‘新国标’我们已经不卖了,‘老国标车’上不了牌照。”

  “现在售卖的‘新国标车’,电池都是48V的,最高时速25km/h,不用考证,买了就能上牌。”温州一家爱玛电动车专卖店的老板说。

  小区停放也少了很多乱象。在杭州市拱墅区景致公寓小区,昔日电动自行车进楼入室、私拉电线的“乱象”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电动自行车统一停放、统一充电、统一管理。小区保安赵乐辉介绍,目前小区已加装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电梯也安装了梯控装置,只要发现电动自行车进电梯,就会发出警报。

  在一些老小区,物业对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管理越来越重视。门前、楼梯间等处都贴上了“严禁电动自行车上楼”“严禁给电动自行车拉线充电”等字样,并且几乎都有电动自行车充电的专用场所,还专门安排人员定期巡查。

  在规范引导和科学管理下,电动自行车新车市场迎来向好一面。

  非法改装暗藏隐患 以换代充或成风口

  国家消防救援局数据显示,2022年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电动助力车)火灾1.8万起,接报居住场所内因蓄电池故障引发的火灾3242起。系列政策下,电动车火灾安全事故为何依旧频发?

  7月28日,中国自行车协会秘书长郭文玉在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安全调研座谈会上表示,私拆改装、低质劣质产品充斥市场、消费者使用不当,是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安全事故的三大原因。

  电动自行车私改装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在调研过程中,几乎每家专卖店都表示,如果有需要,可以提速、加装电池。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一家电动车维修点负责人说,可以为电动自行车加装蓄电池,通过提高电池电压提升续航里程。“我之前的电动自行车速度快、蓄电长,但是用太久了坏了,现在专卖店里的不好骑,没办法干活。”外卖员李师傅的车就是改装过的,他还有多块可以替换的电池。

  改装背后是“里程焦虑”“电量焦虑”“速度焦虑”,也是部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需求。近年来,多个品牌切入换电柜市场,“以换代充”模式逐渐兴起。

  在温州市人民东路中国铁塔换电骑手之家,智能换电柜的设立解决了一直困扰外卖员白师傅的难题。扫码、取出电池、更换,前后只需要十几秒,“终于不用担心电量问题了,也不影响派单。”白师傅说。

  据了解,中国铁塔浙江分公司已在浙江11个地市均开展业务,建设换电站近6000个,通过企业提供统一充换电服务以及系统智能的安全监测手段等,服务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6.5万人,每天提供13万次的安全充、换电服务。此外,浙江省内市场还有这锂换电、智租换电、小哈换电等几十家换电服务商。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先进曾指出,相比传统充电模式,采取“以换代充”模式更为长远和可取,通过专业企业提供统一充换服务以及系统智能的安全监测手段等,有效解决居民自主充电的安全疑难。中国自行车协会也曾表示,智能换电能为电动自行车使用安全保驾护航,要进一步推动电动自行车充换电领域的健康发展。

  标准建设迫在眉睫 规范发展亟待推进

  市场的需求催生了换电行业的发展,但作为仅发展了三、四年的新兴行业,仍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如提供没有“浙品码”的60V超标电池等,下一步行业应该如何规范发展?

  据了解,浙江在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推行方面部署较为全面,也在着力推进换电行业规范发展。2021年11月起,浙江省内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要完成“浙品码”赋码才能销售上牌,通过“浙品码”信息溯源,可以有效发现违法改装、拼装、加装等行为;2023年1月1日起,浙江电动自行车实施新国标政策,所有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不得上道路行驶;2023年6月至9月,浙江开展“三车”交通秩序专项治理行动,杭州市萧山区等地的交管部门也启动了电动自行车改装加装专项整治行动,出手整治非法改装、使用非标电池等违法行为……

  浙江铁塔能源经营部高级经理诸葛承琦表示,依法经营是对换电运营商最基本的要求,浙江铁塔作为行业一员,提供用户使用的换电锂电池和换电柜都严格符合国标要求,针对目前行业存在的问题,也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全面监管,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超威电源集团有限公司是《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安全技术要求》起草单位之一,超威电源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刘孝伟表示,换电市场以锂电池为主,首先要提升电池和管理系统的质量,建立远程网络监控系统;其次换电车辆要与蓄电池进行适配,不得在非锂电池系统的电动车上改装、加装锂电池。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之江标准化智库)专家曹伟认为,缺乏统一的标准化行业规范,行业发展会出现诸多问题。他表示,要加强充换电设施标准规范的制定和推行。不同服务商的换电柜产品对电压、插电接口等要求各不相同,亟待制定产品标准进行规范;各服务商分别设计监控功能,造成数据格式不同、传输逻辑不同,造成信息感知不畅、交互不通,亟待制定智控标准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