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1/24 09:18:01
来源:新华网

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

字体:

  11月23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幕,主题为“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致贺信指出,当前,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新亮点。近年来,中国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治理体系,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全球贸易环境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在此背景下,成为国际贸易新趋势、新增长点的数字贸易被寄予厚望。本次博览会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红利,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举措和务实行动。68家国际组织和商协会、63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官员和政府官员确认参会,体现了全球共商合作、共促发展、共享成果的广泛诉求。

  以数字贸易为载体,中国为推动全球贸易往来、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2022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进出口额为372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当前我国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各国经济联动融通,需进一步以数字贸易为抓手打造贸易强国,持续提升国际贸易的能级与效率。

  一方面,在数字化浪潮、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浪潮中,围绕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推动数字科技、数字经济、数字生态全面发展,加快打造全球数字高地,大力发展以数据为发展要素、贸易对象的贸易方式;另一方面,围绕以数字订购为特点的贸易方式,加快出台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举措,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支持开展数字贸易领域的先行先试,搭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等。

  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平台。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平台,共商合作、共促发展、共享成果,携手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记者方问禹、严赋憬)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