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13 10:45:02
来源:浙江发布

58地入选浙江金3A级景区村庄,春节快去打卡吧

字体:

  日前,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通知,认定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等58地为2023年全省金3A级景区村庄。

  金3A级景区村庄是3A级景区村庄的升级版,对村庄的环境与景观、设施与要素、活动与业态、运营与服务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是全省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典型案例。

  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

  外桐坞村是西湖龙井主产区中心区块,茶叶产业是村民经济的主体收入来源之一。

  村内聚集了国际知名画家闵庚灿、中国美院艺术学院院长黄俊、国画系袁进华、雕塑系沈烈毅、植物栽培大师潘锐等110多位名家艺术大师,是一个集艺术旅游、品茶养生、艺术品展示拍卖、名家学术交流为一体的“江南艺术旅游第一村”。

  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深溪村

  深溪村村域面积5平方公里,三面环山,自然环境舒适,森林覆盖率80%。村内有长生寺、灵鹫禅寺等庙宇,另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柴经石刻与东晋时期的军事秘密通道——鹫岭古道。

  按照“强一产、优二产、活三产”的发展理念,深溪村画好“共富深溪”绿色发展圈。集乡贤与社会资本,培育农场主,引入文旅运营公司,盘活闲置厂房,打造文旅综合体、游客服务中心。

  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

  武阳村地处“天下七十二之第六福地”,是一代帝师刘基的出生地和寿终之地。村庄海拔730米,是少有的高山台地。

  全村总面积7.3平方千米,总人口687人,是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2023年累计接待游客36.2万人次,综合收入超8000万元。

  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

  妙山村地处吴兴西塞山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紧邻湖州中心城区,区位优势明显。

  借助妙西镇作为全省坡地村镇点状供地试点的东风,妙山村成功让慧心谷、长颈鹿庄园、廿舍度假村、野界度假营地、西塞山前度假村等5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落地,形成了总投资超14.8亿元的生态旅游项目集群。

  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

  徐家埭村高质量推进村庄景区化工作,持续打响“中国棒球第一村”品牌,走出了一条以农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共富之路。

  该村将国际化的棒球运动、本土化乡村特色和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打造集休闲观光、餐饮住宿、棒球赛事、体育训练、民俗体验于一体的村级郊野乡园田园综合体,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国际规格青少年棒球场的乡村。

 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叶家堰居

  

  该村积极投运鉴湖里文旅产业项目,从“整转帮扶村”到“五星达标村”再到“3A景区示范村”,成为了别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展示窗口、实践基地和探索生活模式、文化交流平台“样板村”。

  丰富鉴湖里可玩乐、可参与、有文化能打包的消费性项目,使游客驻足停留带动鉴湖里综合消费。

  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北山口村

  北山口村是一个佛手产业特色村,村内佛手栽种面积超1000亩,亩均收入5-15万元,50%以上村民从事佛手种植、加工、销售等相关产业。

  该村将村集体与种植户+电商成立了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举办佛手文化节、开发佛手特色宴、发展电商模式,成为乡村旅游的示范点和网红打卡点,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佛手之乡”,成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示范窗口。

  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村

  浦山村以“七彩畲乡·多元共生”为创建主题,打造集花园、田园、果园、菜园、乐园等多园为一体的金3A级景区村。

  聘请设计团队,完成3D畲族元素彩墙绘设计,并将闲置空地设计成“一米菜园”,如今已成为有颜值、有产值、有价值的“共富菜园”。整合闲散土地,运用“租金+分红”合作经营模式,促进景区与浦山村、农户签订土地经营使用权流转合同,让资源变资金,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

  舟山市定海区马岙街道马岙村

  马岙村风景秀丽,文物古迹遍布,有“中国海岛第一村,海上文明发源地”的美誉,已被列入浙江省历史文化重点保护与利用村落。

  马岙村通过房屋立面改造、村道路面改造、三线落地、新建停车场、环境整治等项目,打造乡村风情游线环绕村落。盘活闲置农房和闲置农田,吸引知否西餐厅、内外庭院、居山小院(非遗手作坊)等15种新业态入驻,形成了农旅融合式共富矩阵。

  台州市天台县赤城街道塔后村

  塔后村因赤城山顶的梁妃塔而得名,现已形成以“一溪、两道、一街、四区“为核心版块的康养旅游目的地和中高端民宿集聚区。2023年,塔后村接待游客37.5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3.5万元,村集体净收入172万元。

  塔后村聚焦中草药——铁皮石斛这一本土“仙草”,延伸品牌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发展旅游、民宿、康养三大产业,形成明显的集聚优势和规模效应。

  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

  陈家铺村先后入选浙江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浙江省首批共同富裕实践观察点等。2023年,全村接待游客人次超60余万,旅游收入超3000万元。

  村子将破旧民房、灰铺等改造为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设施,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过去村貌破败的“空心村”蜕变为令人向往的宜居乡村,村民从“下山搬迁”到“回村创业”,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