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22 09:23:20
来源:杭州日报

寒潮来袭 月底前杭州将持续阴雨天气

字体:

  原标题:寒潮来袭 中央气象台连发六预警 月底前杭州将持续阴雨天气

  这几天,龙年首轮寒潮开始“发力”。21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预警、冰冻预警、寒潮预警、大风预警、强对流天气预警、暴雪预警等六预警。预计21日8时至23日8时,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降温,日平均或最低气温普遍下降6℃至12℃;预计21日14时至22日14时,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或冰粒,山东东南部、湖北大部、湖南北部等地有大雪。

  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21日杭州主城区出现了雷电天气,很多市民听到了雷声。杭州市气象台也发布了强冷空气消息与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注意防范雷电的不利影响,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随着北方冷空气的到达,这几天杭州气温下降明显,偏北风也逐渐增大。据市气象台消息,强冷空气主体已影响杭州,未来几天将有降温、降雨和风力增大过程,22日—26日杭州平原地区最低气温为0℃—3℃,山区最低温度为0℃—-4℃。

  预计月底前,杭州都将持续阴雨天气,很难看到阳光,体感以湿冷为主。今天中午至26日,主城区将以间歇性小雨为主,山区局部有雨夹雪或雪,高山区局部冻雨。23日—26日,高山区局部还可能会有雨夹雪或冻雨天气,请市民出行注意安全,同时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那么,杭州什么时候入春呢?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虽然过去10天里,杭州有7天的平均气温超过了10℃,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已经达到了入春的气象条件,但事实上杭州并未真正入春——气象上的入春标准要求在以后的时间里(整个春季)不允许再出现连续5天平均气温小于10℃的情况。这几天杭州气温持续走低,平均气温都会低于10℃,所以杭州的入春还要再等等。(记者 俞倩 通讯员 江志清)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