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28 10:05:33
来源:浙江在线

未来七天,浙江将上演冬春拉锯战

字体:

  连续的阴雨终于按下“暂停键”,近日,全省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上升到10℃。杭州太子湾公园、花港公园、杭州植物园的迎春樱已渐次绽放,透露春天将至的讯息。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27日后半夜起我省自西向东将开始降雨。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未来7天将有两次冷空气袭来,分别在2月28日至3月1日、3月4日前后。其中,28日至29日,全省将会迎来一次中到大雨过程,雨势较强,浙中北地区局部甚至出现暴雨,气温也随之下降。3月1日起,我省将迎来短暂的晴好天气,2日至3日,气温将进入上升通道,4日,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20℃。

  3月4日前后,随着冷暖气流交锋,会有一场较明显的降水降温和大风过程,而且由于前期回温明显,还可能伴有雷暴现象,比如杭州,降温幅度将超过10℃。之后受冷空气影响迅速跌回谷底,6日还要降至0℃左右,山区0℃至-4℃,有冰冻或严重冰冻。“3月上旬,全省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入春还得再等等。”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

  “目前,厄尔尼诺现象在减弱过程中,大气环流将更加不稳定,天气情况也将更加复杂。”毛燕军解释,一般初春的气温起伏比较大,但在厄尔尼诺衰减期,阴雨天气会变得更异常,温度变化也会比较大。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期,持续的阴雨给主要作物和特色农产品种植带来不利影响,尤其对茶树来说是个挑战。茶树一般在没有萌芽前,抗冻能力比较强,若在之后暖和的天气中冒了头,再出现大幅降温,将对长势有较大影响。比如乌牛早,由于前期气温偏高已经开始萌发,淳安、永嘉、松阳、莲都等地已有少量采摘。永嘉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刘俊才表示,因为天气原因,今年乌牛早的开采时间比往年迟了几天,但目前产量没有受到较大影响。整体而言,茶芽萌发将会推迟,今年春茶开采时间将更集中,产量降低,建议气温回暖后,茶农及时修剪冻枯茶树顶梢、安排好采茶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前期持续阴雨天气造成田间湿度大,造成蔬果菌核病、灰霉病,枇杷花腐病等病害发生严重,后期天气将加重病害的发生。专家提醒,要及时做好田间腐烂叶、果清理和病害防治等工作。(记者 张源 通讯员 任律 岳毅)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