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16 17:22:53
来源:新华网

茶香同春来丨春暖茶飘香 “冠军”为茶忙

字体:

  三月,位于浙江省开化县的浙江龙顶茶叶有限公司十里铺茶园里,十余亩新品种茶树生机勃勃。不远处的茶厂内,全国茶叶加工赛项(绿茶类)冠军石春生正在调试两台“杀青机”。

  茶产业是开化的富民产业,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今年1月,石春生被浙江龙顶茶叶有限公司聘请担任茶叶生产技术顾问,就一直活跃在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

  “这批鲜叶品质比较好,芽心饱满,杀青的时候,温度要高一点,时间更长些。”站在机器前,石春生认真地对机器的各个参数进行微调。他说:“杀青是制茶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所以一定要把控好杀青的温度与速度,两项匹配好才能保证杀透杀匀,让茶叶没有青涩味或焦味。”

  忙完鲜叶杀青,石春生将干茶放进烘干机进行再加工。“这些干茶都是从农户家里收购来的,因为每户茶农的生产工艺不一样,我们的加工技巧也有差别。”石春生说。经过40分钟的中温烘焙,这批茶叶的香味有了大幅提升。

  “‘冠军’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质。”浙江龙顶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凌表示,在厂房机器选订过程中,石春生提出了不少建设性建议,使得生产线更加趋于数字化与智能化,在其指导下,第一批茶叶的品控也相对更好。

  担任技术顾问后,石春生还经常到各地茶园里去,在品种引进、茶树种植、茶叶采摘加工等环节为茶农、茶企进行全链条服务。“石老师经常为我们分析种茶、采茶的最佳时间,讲解种植的注意事项,教我们如何判断茶叶的杀青情况,不仅大家的茶叶加工能力提升了,茶叶也能卖出更好的价格。”茶农陈朝红说。

  “希望能够帮更多茶农提升种茶、采茶、制茶的能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推动开化茶产业蒸蒸日上。”眼下,石春生正在计划与浙江龙顶茶叶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系列“大师茶”。“我也希望通过这款‘冠军茶’,进一步拓展开化龙顶市场,提升整体品牌价值。”

  文字:蔡宇瑜 王钰

  摄影:蔡宇瑜

  编辑:宋越 夏越峤

【责任编辑: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