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2 15:00:00
来源:新华网

科技“耕”新不负春

字体:

  航拍浙江温州鹿城一隅农田。新华网发

  走进浙江省温州信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现代化育苗大棚,茄子、番茄、蒲瓜、辣椒等25种蔬菜种苗长势喜人。“今年的订单总量相比往年增加了20%-30%,惊蛰以来,我们位于全市各个乡镇的固定销售点,每天能卖出4万-5万株苗,预计在清明前后迎来交易高峰,1天能卖出10万株左右。”公司负责人邹文克介绍。

  温州信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邹文克正忙着打包处理种苗订单。新华网发

  订单不断的背后,依靠的是该公司的高科技育苗技术。据了解,该公司现代化育苗大棚内的智能化内棚保温系统、小型环境天气站能实时智能调整土温、土湿、气压,智能化设备助力育苗更精细、更科学、更轻松。

  今年年初,温州信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现代化育苗培育的600万株种苗被温州各地的农户预订一空,其中,茄子苗更成为了该公司的“当家招牌”。

  大棚内,绿油油的种苗连成一片“绿色海洋”。新华网发

  “自从采用大棚现代化育苗与切苗嫁接技术,茄子种苗的耐旱抗病能力进一步提高,可在同一片土地连续种植,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很多农户都慕名前来订购。”邹文克说。

  现代化育苗“黑科技”为当地农户的春耕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温州市鹿城区种植户陈达群便是现代化育苗的受益者。

  农户们正忙着弯腰播种。新华网发

  “之前我们采取露天播种,出苗品质无法掌控,会出现弱苗、缺苗的情况。而如今采用大棚育苗,种植时能直接排除弱苗,出穗率能达到95%-97%,而且生长周期更短、品质更高,能大大提升春耕的效率。”陈达群介绍,这两天他正忙着播种由智慧育苗培育的玉米种苗。

  陈达群所在的呈岸村一隅。新华网发

  在科技助力下,陈达群的“农业版图”不断扩大,谈及自己的播种计划,陈达群脸上笑意满满:“等这批玉米种苗移栽好后,就准备在对面的农田里种植水稻了,其他土地还种了南瓜、油菜,总共加起来近300亩。春耕忙一些,农民才充实。”

  统筹:胡炎桢

  文字:徐景萱 戴文琦 朱雅

  拍摄:张嘉豪

  动图制作:陈晓光

  核校:张灵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