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3 14:04:15
来源:新华网

温州视角再看全国性民营经济现场会

字体:

  新华网杭州3月23日电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探路闯关。3月21日-22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现场会在浙江省温州市召开。会上,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培育赋能计划等三项专项行动启动,助力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汇聚了全国的目光。

  这已不是全国性民营经济高规格会议第一次落地温州。作为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和民营企业家的摇篮,温州市被誉为“民营经济之都”,并于2018年获批创建全国唯一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肩负起为全国探索示范的重任。

  六年来,温州深耕的这片“试验田”长出了哪些硕果?本次现场会又给全国带来哪些新思路?一起来看。

  3月21日-22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现场会在温州召开。新华网发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民营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股重要力量

  中国第一份个体工商营业执照、中国第一个专业市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会场内外,一幅幅展板画面勾起温州的“高光时刻”,引得不少与会者驻足停留观看。“在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有着深厚的根基。40多年来,这里上演了千军万马闯市场的全民创业热烈景象。”一名与会人员表示。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个体工商业、家庭工厂、专业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像雨后春笋般得到蓬勃发展,开创了许多“中国第一”,形成了备受瞩目的“温州模式”。

  在民营经济的主导下,温州从一个“资源小市”迅速发展成为“经济大市”“经济强市”,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在几十年间增长了数百倍。“温州的发展始终与民营经济同生共息,民营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股重要力量。”参观展板的过程中,一位与会者感叹。

  如今,温州民营企业沿着“地瓜经济”的藤蔓,发展版图不断延伸,根茎不断壮大。目前,温州有175万人在国内、70万人在国外创业发展,民营经济还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枝散叶,有38万人活跃在57个国家和地区。

  2月26日,温州市开展第十三期“两个健康”直通车活动。新华网发 温州市“两个健康”办供图

  千方百计营造沃土 激发民营经济蓬勃活力

  借着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契机,温州出台“两个健康”地方性法规;建成“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发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一项项创新性举措让温州民营经济收获了稳稳的改革红利,民营经济人士的获得感普遍增强。

  为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动能,温州一手抓政务增值改革,一手抓政企直通对接,打出一套“利企安企暖企”组合拳,厚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沃土。值得关注的是,温州市实施的两轮纾困解难“30条”等一揽子政策,为企业减负超1900亿元。

  在2月召开的“两个健康”直通车活动上,温州市委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发展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据介绍,这样的活动自2022年以来已开展了十三期,闭环处置89个民营企业(商协会)提出的诉求和问题,到期化解率100%,联动县(市、区)召开“两个健康”直通车172期,化解问题703个。

  类似的举措还有很多。截至目前,温州针对性实施224项改革举措,其中87项形成了引领示范效应。2022年以来,浙江在全省范围推广温州5个方面21条经验,全国工商联在全国筛选12个市(区)推广温州“两个健康”创建经验。

  温州千方百计营造沃土,激发了民营经济“拔节向上”的蓬勃活力。数据显示,五年间,温州地区生产总值从6006亿元提升至突破8000亿元,市场经营主体总量从96万户增长至突破141万户,连续四年稳居全国城市30强,民营经济增加值等20多项重要指标领先浙江省、优于全国。

  温州连续多年举办“青蓝新学”班,培养新生代企业家。新华网发 温州市“两个健康”办供图

  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助力民营经济人士“茁壮成长”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现场会上,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温州商学院原院长李扬,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光明,康奈集团总裁郑莱莉分享了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培育经验。他们认为,民营企业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企业家精神要代代传承。

  如今,在温州,企业家不仅有自己专属的节日,还有“精神家园”世界温州人家园、民营经济博物馆、民营经济研修院、全国首个亲清政商云学堂等。为了护航新生代企业家“振翅高飞”,温州还专门开展“青蓝接力”培养行动,建立“创二代”研、学、行、训制度……一项项近乎量身打造的实在举措掷地有声。

  一名与会人员认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温州对民营经济人士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让他们在春风中茁壮成长,值得学习。”一名与会企业家表示:“这些年在温州的最大感受是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增强了市场的活力和信心,我们干事也更有底气了。”

  如今,温州民营经济人士不仅成为了创业的中坚力量,同时还转变成为了共富的领头羊。以“百会千企兴百村”行动为例,7781名企业家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26个,发起成立慈善基金600余家,帮扶超30万人。

  “温州的民营经济实践证明民营经济在转型突围中依然充满韧劲和活力。”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表示。

  统筹:胡炎桢

  文字:黄佳佳

  核校:张灵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