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4 09:23:40
来源:新华网

花朝节,来博物馆看宋朝人的花器

字体:

  杭州德寿宫遗址出土的龙泉窑青釉六方七管占景盆。新华社记者冯源 摄

  一件正六边形的花盆,釉色青翠莹润。盆中塑有7根用于插花的直管,管底开有小孔,能引入盆内的清水滋润花朵。“折枝入瓶——宋人的花事与瓶赏”展览正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展出,南宋龙泉窑青釉六方七管占景盆无疑是一大亮点。

  这件宋代著名花器出土于杭州德寿宫遗址。2001年至2020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德寿宫遗址进行了4次发掘,获得一系列重大发现。

  “占景盆解决了花‘站’起来的问题。”展览学术顾问、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胡利红说,占景盆最早出现于五代,制作灵感来自烛台,造型简洁,展现出东方审美的优雅,兼具实用功能。“不过,后来它逐渐被功能更好的花器取代。”

  展览主持单位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利用协会,主办单位是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和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展出以宋代器物为主的花器精品70余件,分设“南宋的花事与花赏”“宋代花器的种类与造型”“瓶花观赏场景的组合陈列”等三大单元。

 “折枝入瓶——宋人的花事与瓶赏”展览。新华社记者冯源 摄

  展览举办期间,正值花朝节。宋代的《梦粱录》里就有“仲春十五日为花朝节”的记载。花朝节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但是具体时间因各地气候不同而有所不同。浙江地区的花朝节是农历二月十五日,按公历算,今年是3月24日。胡利红说,在宋代,民间又称花朝节为“扑蝶会”,文人雅士则称其为“壶蝶会”“万花会”等。

  “在宋代,随着高坐具的发展,在瓶中插花以供欣赏的生活方式逐渐得到普及。而花卉种植的规模化、商品化趋势是宋代瓶花发展的重要先决条件。”展览总策划、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研究馆员方忆说,南宋都城临安当时就有非常兴盛的花卉生产和交易基地,花农还开发出了类似温室栽培的养花技术和精湛的嫁接技艺。

  宋代花器按照材质区分有陶瓷、铜、金银、玉、水晶、玻璃和竹木等,按器型分则有壶、觚、尊、罍、罐、钵、盆、罂等。瓶则是对各类立式花器的总称,铜瓶与瓷瓶是当时花瓶的主流。

 龙泉窑粉青釉瓷觚。新华社记者冯源 摄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一件出土于元代窖藏的龙泉窑粉青釉瓷觚。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江升说,这件瓷觚内部有铜胆,铜元素有助于花的保质,而铜胆分量重可以降低瓷觚的重心。这也是目前已发现最早的带金属胆的瓷花瓶。(记者冯源)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