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5 17:16:10
来源:杭州市总工会

杭州职工服务中心工会驿站升级亮相

字体:

  “旁边的房子改了装饰,现在变成24小时自助服务站了啊。”近日,美团骑手小王像往常一样来到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岳王路的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爱心驿家”换电柜换电瓶,他惊喜地发现,24小时“爱心驿家”自助服务站再次升级,向户外劳动者们开放。站内冰箱、微波炉、医药箱、饮水机、充电宝等日常用品一应俱全,方便户外劳动者们使用。“这解决了我们夜间跑单时的手机充电、吃饭喝水等问题,为工会点赞。”

  2017年,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岳王路“爱心驿家”向户外劳动者开放。2021年底,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被全国总工会确定为第一批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单位。在此基础上,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按照打造户外劳动者服务综合体的要求不断提升改造、整合各项服务。目前,供户外劳动者使用的24小时自助服务站已改造完成。据了解,工会驿站服务面积约2000平方米,汇聚了职工办事服务、政策咨询、心理关爱、法律援助、相亲交友、阅读休憩等特色服务,旨在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

  除了满足休息、喝水、热饭、充电等生活服务外,职工们来到工会驿站的“爱心驿家”区域,心理服务自助机和法援自助一体机。通过心理服务自助机也是该站特色之一,职工可以连线杭州工会24小时职工心理热线,也可以进行心理测评,体验缓解心情的小游戏;而通过法援自助一体机,也可以与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的公职律师进行视频连线,免费享受法律咨询、法律代写文书等法律援助。

  为了方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驿站贴心地设置了三组换电柜和三个网约车专属停车位。方便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更换电瓶,也为前来休息的网约车司机提供了停车便利。而在换电柜一旁,就是焕然一新的工会驿站的24小时爱心驿家自助服务站。这里也是湖滨街道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的活动场所,工会志愿者会在白天为新业态职工提供入会咨询、政策解答等服务,到了晚上,为户外劳动者带来家一般的温暖,此外,户外劳动者们还可以将自己的需求写在留言墙上,以便工作人员提供进一步的针对性服务。

  在工会驿站的休闲服务区域,户外劳动者们可以参加为他们精心组织的公益活动,也可以在杭州书房·职工书屋借阅书籍,凭工会认证电子会员卡,还可以享受咖啡吧的折扣优惠。在“会·有缘”城市会客厅,单身的青年职工可以参加公益相亲交友活动,并通过“杭小缘”线上公益交友小程序,邂逅属于自己的缘分。

  “打造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爱心驿家)‘15分钟服务圈’”是今年杭州市总工会服务职工的实事项目之一。杭州市总工会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起点筹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协同相关部门和行业单位,共同完成提升改造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10家、改造(新建)24小时服务站点15家的目标任务。在严格执行浙江省总工会“八有”改造提升要求基础上,推动站点功能整合,融入职工书屋、妈咪小屋、维权调解、心理咨询等功能,增设流动体检点、小哥食堂,扩大爱心车位、换电柜铺设,建设形成一批既有综合型、多功能的旗舰站、标杆站等。(王钰哲/文 杭州市总工会/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