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5 10:50:38
来源:潮新闻

浙江雨水强势登场 强对流天气一触即发

字体:

  暖得有些猝不及防,这两天浙江恍惚过夏天,不少人开始翻箱倒柜找短袖和遮阳伞。昨天早晨最低气温不少地区已快接近20℃,午后30℃+的地方比比皆是。

  今天(3月25日)本轮回暖达到顶峰,雨水强势登场。由于冷空气南下,强对流天气一触即发。

  今天,浙中北部分有阵雨或雷雨,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和冰雹,早晨出门上班的小伙伴一定要做好防雨措施。明天受冷空气控制,气温明显下降,大家注意添衣。

  昨天,南方今年首场大范围较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过程上线!昨天夜间开始,强对流天气进入“高潮”,局地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甚至冰雹等混合型强对流天气。同时随着冷空气南下,中东部地区的降温也会继续推进。明天,降温将推进到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特别是在江南一带,由于前期的持续升温做“铺垫”,因此降温会显得格外猛烈。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由于近期暖湿气流旺盛,配合阳光补温,仿佛烧开的水一般向上冒泡。近地面气温升高,大气中不稳定能量增加,因此强对流天气频频现身,成为一名“显眼包”。

  昨天全省的雨水还不算明显,以多云到阴为主,为有时有雨的状态。午后浙北地区出现了分散性局地强对流,不过范围不大、强度不算强。

  今天,随着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我省,雨水和强对流都将开始明显起来,浙中北地区以系统性降水为主,有中到大雨。其它地区为暖区的分散性降水,有短时暴雨、8~10级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也将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而波动。

  今天后期到明天,受冷空气影响,浙江气温滑坡,暖意消散一些。之后受雨水影响,气温维持,一直到29日全省天气转好,阳光再现,气温又将开始回升。

  这股冷空气过后,本周后期我省天气模式转为晴雨相间。几轮降水过程的夹缝中,都会闪现有阳光的晴好天气。

  以杭州为例,今天白天,主城区最高气温仍然能达到28℃上下。随着冷空气南下,今天下午开始,风力会增大,气温进入下降通道。

  今天下午以后,由于冷空气南下和暖湿气流交锋,杭州产生的雷阵雨不仅范围大,而且时间长。无论是哪一种,大家都要注意防范强对流携带的雷电、短时强降雨及雷雨大风的影响。

  明天,冷空气控制下,杭州主城区气温在11~17℃之间,白天最暖和的时候也比不上这两天早上最凉的时候,已经换上短袖的朋友要提前准备好外套。

  明天算是雨水的一个短暂收缩期,随着冷空气南下全面控制我省,雨会渐小渐停,阳光开始露脸,适宜洗晒出行。

  后天早晨将迎来冷空气过后,气温的最低点。比如杭州主城区最低气温9℃,不过白天最高气温将很快回升到20℃以上。

  3月28日这天气温“最春天”,气温在14~22℃。只可惜到29日气温再次“放纵”,杭州最高气温再次蹿到25℃以上。

  气象部门提醒:初春季节冷暖气流活跃,易出现雷雨天气,请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局部强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和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未来七天气温起伏较大,请及时增减衣物,注意身体保健。(记者 方力)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