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5 10:50:53
来源:潮新闻

春天的杭州太抢手!上榜清明假期热门目的地

字体:

  “最近西湖边真是去不得,人实在太多了,工作日像周末,周末像黄金周。”这是杭州市民小黄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

  即便是发几句“牢骚”,但小黄依旧在这个周末(23日)带着老婆孩子去了趟太子湾公园,他说,哪怕人挤人,这份美好的春光很值得。

  郁金香、龙井茶、樱花……顶流一个接着一个上,春天的杭州也成了不少人出游的首选。

  最近,潮新闻·钱江晚报的忠实读者“王现”又来报料了,他说作为一名已经在杭州生活了十多年的“新”杭州人,这个春天要做一次本地向导。“杭州这么大,到底该怎么玩呢?”

  王现的报料,既是求助,也是春天杭州太抢手的实证。

  原来,就在最近,王现接到了几位省外朋友的来电,大家表示,“五一”假期打算到杭州来过。“这才3月底,‘五一’就已经规划起来了?”王现有些诧异,但能够在杭州与许久未见的挚友们见上一面,倒也不错。

  最近,他正在给朋友们做着杭州旅行的方案和规划。这一次,王现的朋友们全家出动,算上他一家,一共六组家庭,要在杭州玩上个三四天。

  赏春光、品龙井、看大戏,一样不落

  六组家庭计划租车出行,主打一个悠闲

  “来的都是挚友,拖家带口的,在定行程上,他们给了我很大的主动权。”王现说,挚友们越是没啥要求,对他的行程规划就越是有难度。

  王现是衢州人,但参加工作以后就一直生活在杭州。“主城区嘛,基本算是走遍了,但突然来让我做杭州的旅行行程,还真有些不知从何下手。”王现说。

  考虑到“五一”杭州旅游市场的火爆,他在行程上,首先就避开了西湖边。“西湖确实很美,但六大家子人,都快赶上一个旅行团了,‘五一’去西湖边,怕体验感不好。”王现把挚友们的杭州之行主要目的地安排在了杭州的千岛湖。

  “我给他们订了两晚千岛湖的湖景亲子酒店,来到杭州的第一晚在城区住下,去吃一顿杭帮菜、逛一逛夜西湖,第二天一早往千岛湖去。”他觉得,春天的千岛湖有着跟西湖边极为相似的韵味,当然也能够相对避开一些人潮。

  从千岛湖返回后,王现计划带着大家去龙井村品一品龙井春茶,再去宋城看一场千古情大戏。

  路途上,他和挚友们商量后,决定采用租车的方式。“租个两辆MPV,或者是包一辆小中巴,还没完全确定。”总之,他们大概率会选择自驾,这样行程上也可以灵活一些。

  王现说,他的这个行程安排主打一个“悠闲”,“小孩子可以在春日的杭州跑跑走走,大人们也能喝喝茶,一起坐着聊会儿天。”

  清明假期,杭州的酒店订房紧俏

  “五一”假期的房间也有预定

  “这两年的杭州真的很热门。”这是不少杭州人最直观的感受。

  马上,清明假期就要到来了。最近,不少杭州市民也做起了出行攻略。潮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多数人选择去周边走一走,找一找春光。像千岛湖、临安、富阳、桐庐等地,都是市民较为青睐的短途游目的地。

  3月23日,潮新闻记者在西湖上的太子湾赏花游船专线遇到了一组来自东北的游客,一名中年女士带着爸妈、舅舅舅妈等一群老人来杭州找春天。“杭州真的太美了。”这是这群东北游客们对杭州的印象。不过,他们说,没想到春天的杭州游客这么多。“幸亏我们不是在假期里来的。”东北游客觉得,清明节假期,西湖边估计要“爆满”。

  潮新闻记者在网上搜索了清明假期,杭州主城区及周边县市的酒店订房情况。目前,清明假期的酒店房价比平时略有上涨,虽然大多数酒店均显示有余房,但当记者致电酒店时,酒店前台表示,余房已不多了,而各大酒店的平价房、低价房大多已订完。

  作为主城区周边短途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千岛湖景区的多家度假酒店的余房也已不多,工作人员预计清明节前的两三天里还会有一波预订高潮。

  “预订量最高的是适合家庭出行的大床房和亲子套房,目前我们酒店这两种房型的数量都只剩个位数了。”千岛湖开元度假村前台表示,“另外,五一期间的基础房型已经被订完了。”

  和度假酒店一样,千岛湖景区周边的民宿也迎来了客流高峰。民宿有着贴近自然的先天优势,其家庭房型显得更为紧俏。

  距离清明假期还有大概一周多时间,不少游客的酒店订房计划将在近两天下定。也就是说,约接近清明假期,杭州的酒店就越抢手、紧俏。

  据飞猪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清明假期杭州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43%。携程方面给出的酒店预订数据,则是清明假期杭州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263%。

  当然,早早地规划起“五一”假期的人也不少。“越早订酒店,价格会便宜些。越早订行程,安排得也会更妥当些。”

  “我们确实已经接到了一些‘五一’的酒店订单。”杭州千岛湖福朋喜来登的客服人员说。

  也有一些酒店、饭馆等从业者表示,近期也有旅行社来沟通“五一”假期团队游接待合作的事宜。“应该来说,是比较火热的。”

  春天的杭州到底有多抢手?

  杭州上榜多家旅行平台清明节榜单

  近期,携程、飞猪、马蜂窝等平台先后发布清明节旅行市场的分析和榜单,潮新闻记者留意到,踏青赏花游的热度持续上升,而杭州也成为了不少人春季出游的热门目的地。

  比如,飞猪发布的清明假期“国内踏青赏花热门目的地TOP10”中,杭州位列榜单第一。

  比如一名来自上海的游客就表示,在飞猪上预定了一趟清明假期西湖龙井茶文化之旅,将在为期两天的行程中,体验龙井采茶、炒茶。

  在携程公布的“清明节热门旅游目的地TOP10”中,杭州位列榜单前三。另外,在清明假期跟团游的目的地城市中,杭州排名第六;租车热门目的地城市中,杭州排名第六。

  据分析杭州清明假期,上海、北京、深圳等将成为杭州的主要客源地。(记者 谢春晖 施雄风)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