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7 09:00:00
来源:温州市瓯海区委宣传部

田野“耕”新生产忙

字体: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机械化育秧流水线“工厂”外景。

  在传送带上摆好空秧盘,随后填土、浇水、撒种、盖土……眨眼功夫,一个个育秧盘就制作完成,转运到育秧室内进行下一步工序。通过机械化育秧流水线,只需8个小时,满足100亩地播种需求的秧苗盘就被顺利生产出来,并且盘内的种子密度均匀,土壤湿度适宜。在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农业机械化正为春耕生产带来新变化。

  育秧流水线上工人忙着生产秧苗盘。

  育秧是早稻生产的第一个环节,关系着后续的栽插作业以及最终的粮食产量。眼下在瓯海区强村农事服务中心,广大农户利用机械化育秧流水线集中育秧,不仅提升了育秧速度,还保障了秧苗品质,为水稻高产、稳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育秧流水线上工人忙着生产秧苗盘。

  目前瓯海全区共有5条育秧流水线,早稻育秧面积接近3000亩。“过去,育秧是瓯海的弱项,大部分瓯海农户都向瑞安、乐清等地采购秧苗来播种。去年开始,我们安装育秧流水线,充分发挥机械化运作的优势,共为1000余亩农田提供足量秧苗,实现瓯海秧苗自给自足。”强村公司主管林海港说。

  工人给批量生产出来的秧苗盘浇水。

  据了解,近年来依托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各类农业机械化数字化项目建设,瓯海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8.52%。“以前瓯海种植业以人工撒播、人工插秧为主,近年逐渐转向机械化。除了机械化育秧外,我们还在早稻、中稻、晚稻种植方面努力,争取全面实现机械化插秧。”林海港说,瓯海将朝着农业“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目标大步向前,多领域促进全区农业机械化发展。

  工人给批量生产出来的秧苗盘浇水。

  与传统的劳作场景不同,农业机械化作业已成为温州田间地头的“主角”。流水线育秧、机械抛秧播种、无人机施肥打药……在高科技农业技术的加持下,农机“上天入地”,给温州的传统农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周筱隆 罗琛琛 许凯光/文 温州市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