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6 18:11:13
来源:慈溪市横河镇人民政府

慈溪横河:打造“红色暖流”品牌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常态长效

字体:

  近年来,浙江省慈溪市横河镇民营经济稳步提升,工业企业规模逐步扩大,外来务工人员及流动党员数量持续增加,目前流动党员555人中,70%来自省外。为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横河镇坚持党建引领,聚力打造“红色暖流”品牌,构建流动党员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努力让流动党员教育更有深度、管理更有精度、服务更有温度。

 重教育 促学习 流动党员“流而有学”

  为推动流动党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横河镇创新打造“云课堂”,依托学习强国、慈溪先锋、群治分等平台,定期推送党的理论知识、党建工作动态、先进典型事迹等,并借助抖音直播、微信群视频等方式,线上分享本土红色故事,提供更接地气的“沉浸式”体验学习,让流动党员流入变融入。

  “自从镇党委发动各村社将活动搬到线上后,流动党员参加活动积极性高了很多。”彭南村党务工作者孙芙燕表示。现在,各村社每周都会组织流动党员打卡学习、分享心得,学习教育成效初显、反响良好。

  除了红色教育以外,横河镇还结合流动党员实际需求,联合成校深化开展“加强技能培训 提升就业能力”活动,邀请职业技术教师“线上+线下”同步授课,免费提供数控操作、模具设计、短视频制作等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流动党员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已累计授课9次。

 优服务 强管理 流动党员“流而有家”

  “流动党员服务站建立以后,我经常来这里休息、充电,有时候还有爱心餐,对我们外卖小哥这个群体真是太友好了。”相士地村流动党员梁文江说。

  从今年年初开始,横河镇发动辖区内各村社成立流动党员服务站,提供进站休息、无线上网、茶水供应等基本保障,并定期开展帮助流动党员找工作、找住房、找学校、找医院、找律师等公益活动,切实为流动党员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极大地增强了流动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同时,为进一步关心关爱流动党员,横河镇持续深化“1+N”沟通联系机制,引导1名本地党员与多名流动党员结对联系,定期了解流动党员生活动向和思想动态。将“1+N”沟通联系机制与流动党员日常管理结合,制定流动事由清、流入地址清、联系方式清、工作情况清、纳管情况清、参与活动清的“六清”工作法,动态更新流动党员资料库,精确绘制流动党员管理“一张表”,确保流动党员底数清、动向明,不掉队、不失联。

 当先锋 展风采 流动党员“流而有为”

  “近期组织开展的'横河镇义务植绿'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企业6名流动党员都主动参与了,现场大家分工合作,合力载下了一株株树苗,切实提升了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华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党务工作者徐跃表示。

  为了实现流动党员长效管理,推动流动党员融入村庄治理,横河镇探索建立了流动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引导流动党员在纳管村(社)“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组建“横河流动先锋”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平安大巡防、环境卫生大整治、反诈和交通宣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将流动党员纳入网格“N”力量,增强网格力量,以网格“一格两群”说事、“争当微网格长”等形式,鼓励流动党员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目前,该镇已制定志愿服务积分标准,通过线上每月一公示、每季度一评比、每年度一奖励,对每年度积分前10%的流动党员发放荣誉证书,并将“志愿积分”与绿植、生活用品等兑换挂钩,激励流动党员参与第二故乡建设,有效凝聚起流动党员服务群众、融入本地、反哺家乡的强大合力。(许凯波/文 慈溪市横河镇人民政府/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