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7 16:10:51
来源: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浙江省计量院获批国家B类计量比对项目

字体: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24年国家计量比对项目的通知,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计量院)作为主导实验室组织实施B类国家比对项目“体温计检定装置计量比对”。

  体温测量是疾病诊疗和护理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流行性疾病等疫情防控中体温筛检的重要手段,必须确保其测量结果的准确可靠。体温计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体温测量结果的准确与否,影响人们对身体状况的判断,从而影响疾病诊断和治疗。电子体温计是体温测量的重要仪器,是国家实施强制管理(P+V)的计量器具之一,与玻璃体温计相比,具有使用简单、测量时间短和读数方便的特点。另外电子体温计还具有视觉或听觉上的提示功能、记忆功能和自动关机功能等。玻璃体温计由于具有汞污染、易破损和伤害接触部位等诸多问题,并随着“水俣公约”的实施,电子体温计已逐渐取代玻璃体温计,成为测量人体体温的首选测温仪器。

  浙江省计量院开展此项计量比对是JJG 1162-2019《医用电子体温计检定规程》实施后,通过计量比对可全面掌握全国各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在电子体温计检定中的技术能力,考察各机构对JJG 1162-2019的执行情况,以确保电子体温计量值准确可靠,保证人体体温测量结果准确。(江璐)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