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7 16:10:53
来源:绍兴市越城区国投集团

绍兴越城国投以优化整合引领产业发展

字体:

  2023年,绍兴市越城区国投集团,把握“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资本运营效率、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发展”的使命,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顶压前行、克难奋进,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在过去的一年,越城区国投集团围绕越城区委区政府打造“1+4+X”国有企业体系顶层设计,发挥“1”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区直属四大国企平台做优做强,以推进实体化改革为目标,推动区内国有股权优化整合,完成3家区属国有企业平台及其下属子公司股权划转,成为绍兴市越城区第一家国有控股型国有企业,成功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在集团下属新设商贸产业、资产运营、供应链贸易等板块子公司。集团还深挖越城底蕴,积极对接保税进口酒贸易、特色酒业等合作项目,做大酒类贸易的同时,寻找产业基金被投项目中的供应链贸易契机,对项目进行股权投资的同时,深度参与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大宗物资采购,提高集团整体营业收入的现金流水平,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赋予新生力。

  为进一步落实越城区产业规划布局、创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注入更强的产业发展及经济增长动能。国投集团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设立科创引智母基金。

  “我们设立的科创引智母基金,与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省415X产业母基金组成三大百亿基金集群,主要用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的招商项目。以此来吸引企业纷纷扎根越城,助推招商工作进行。”国投集团相关分管负责人表示。

  目前,基金投资的第一批项目入主由领军人才带头的潜力企业,根据未来3—5年的发展预判,能实现上市的理想目标。国投集团还通过打造“国资基金+科技创新”的融合创新模式,与复旦大学签署“复旦科创母基金”合作备忘录,这也标志着越城区产业基金在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24年是国企改革升华提升行动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越城国投将加速推进产业基金落地成势,发挥基金招引作用,在医疗器械、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借力合作伙伴的资源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全方位赋能我们集团公司的产业体系建设、股权投资、供应链公司运作等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国投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马小红 丁平华/文 绍兴市越城区国投集团/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