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7 17:15:46
来源:农发行浙江省分行

农发行浙江省分行抢抓农时“贷”动春耕备耕

字体: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农发行浙江省分行切实发挥政策性金融在春耕备耕中的关键作用,聚焦耕地、种业、生产资料“三个重点”,筹措支农资金,让利实体经济,“贷”动春耕备耕。

  该行围绕浙江省“十四五”时期粮食产能目标任务,集中力量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改造等耕地保护提升。与省农业农村厅签订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地力提升的专项合作协议,共同谋划推进农地类信贷业务,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持全省“11350”工程项目21个,金额114亿元。萧山支行通过“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确保“良田”回归“粮田”。通过整治,横一村苗木地变成1700余亩的连片稻田,形成“萧山粮仓”,实现“百姓创收富”。

  此外,该行把推进种业振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利率定价优惠、贷款条件简化、担保方式优化、贷款期限延长等一揽子特惠政策,持续做优“种业科技助力贷”“种业企业扶优贷”“种业基地平台提升贷”等产品,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投放种业贷款6.05亿元,支持了一批种子生产、加工、制种育种基地建设和种子育繁推项目,进一步提高政策性金融服务种业振兴的贡献度。今年该行与浙江勿忘农开展种子业务合作,探索种业振兴新模式,采用“银行+公司+农户”的运作方式,已投放贷款0.5亿元,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

  该行结合春耕备耕贷款“急、频、快”特点,提前打通办贷“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保障春耕备耕资金供应。新春伊始,向浙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发放3亿元专项储备贷款,支持企业承储20万吨国家化肥储备,提前保障了今年春耕化肥供应和稳定。并在对客利率、内部定价两方面给予双重优惠。同时,农发行浙江省分行针对春耕备耕信贷需求广的特点,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探索支持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生产主体,创新支持订单农业等信贷业务,将信贷支持范围逐步向粮食生产领域延伸;加大支农转贷款投放力度,考虑部分资金优先、定向投放到粮食生产领域。(成兰)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