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8 15:04:37
来源:文成县妇女联合会

浙江文成山区妇女学艺当导师 铺就“巾帼共富路”

字体:

  近日,“一台平车”培训孵化基地落户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文成“银发直播基地”也相继创建,文成山区的妇女们凭借着一双巧手、一项技能、一根红绳,编织出“巾帼共富”好路子。

 一次合作,赢来“新机遇”

  “每天1000件,有30多个款式,你们来不来得及做?”年初的一个深夜,一条来自省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信息,激起文成县富民共富工坊负责人夏明芽的兴趣。义乌一饰品电商企业接到了一笔5万条串珠的订单,涉及1600多种款式,要50天内加工制作完成。“好,我接单,样品材料送过来,我们保证完成。”夏明芽二话没说,接下了这个活。很快,在文成义乌两地妇联的牵线搭桥下,依托浙江省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双方签订了10万元的来料加工订单。“既然相信我们,就一定要保质保量做好。”夏明芽说干就干,带领妇女们风风火火干起来,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完成订单任务。

  这一次合作成功,让妇女们尝到创业创新的喜悦,也让服务中心看到妇女们几十年的来料加工技能功底。服务中心决心要为她们提供展示展销、供需对接、技能培训、创业孵化、政策咨询、公共服务等全方位的服务,帮助妇女们实现“家门口就业”。

 一台平车,孵化“新产业”

  文成县巨屿镇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多为留守老人、妇女,存在巨大的就业需求。加上该镇来料加工多以鞋帮、衣服、袋子为主,用工多以当地40-50岁的妇女为主。为开拓新市场,带动更多群体就业,今年年初以来,文成县妇联、巨屿镇政府等多次组织来料加工经纪人前往义乌市、东阳市千祥镇寻找商机、对接洽谈。他们在浙江省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的走访调研中,发现了商机,对该服务中心的“一台平车”项目产生了浓厚兴趣。该项目采用“实地授课+视频直播教学+固定订单”的形式,帮助群众就业,很适合妇女们创业。

  经过前期谋划,3月21日,由浙江省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文成县妇联、巨屿镇政府联合举办的“‘一台平车’培训孵化基地”首期导师培训班暨“赋能强城·巾帼共富行动”启动仪式在巨屿镇举行。会上,“一台平车”培训孵化基地落户文成。仪式后,导师现场培训关于箱包的平车技能课程,通过手把手教学,帮助妇女们迅速上手新技能。

  在义乌东阳帮扶下,文成巨屿妇女们从做鞋面转型制作手提篮,打破一台平车只会做鞋帮的常规,解决当地妇女家门口就业的问题。文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文成县将鼓励更多妇女直播带货,把妇女们自己加工的手提篮、收纳框、饰品销往全国各地,不断扩大“巾帼共富圈”。

 一根红绳,点亮“新生活”

  为更好发挥文成巾帼共富工坊培训孵化基地作用,释放更大基地“红利”,文成县妇联趁热打铁,将“银发直播基地”落户巨屿镇,邀请浙江省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的教学团队,通过小组教学、一对一讲解等方式,手把手向年逾60的妇女们教授编织步骤、编织手法、编织技巧。除了技能实操教学,来自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们同步开展视频直播教学,进行短视频拍摄、剪辑技术、直播讲解等内容培训。

  82岁的夏景月说:“以前在家闲得没事,现在学到了一门手艺,还能和小姐妹边聊天边赚钱,手脚更灵活,生活更丰富。”68岁的潘美凤现在不仅自己能熟练地完成符合标准的中国结,还当上了“土教授”,帮助指导其他学员,她说:“这里有空调有场地,待着很舒服,做着做着一天就过去了,还有不少姐妹来问我,想加入呢。”(刘思玮 包小荣/文 文成县妇女联合会/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