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9 20:38:14
来源:国网舟山供电公司

浙江舟山庙子湖岛自愈式海岛智慧微电网投运

字体:

  近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的自愈式海岛智慧微电网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庙子湖岛正式投运,新建1兆瓦光伏每年大约能为电网提供102万千瓦时清洁电,可替代标准煤约311.1吨。该微电网将有效保障东极供电稳定可靠性,实现从“用上大网电”向“用好绿色电”的迭代升级。

  2017年年初,岱山长涂岛至普陀东极35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正式运行,东极告别了柴油发电时代,终于用上了来自舟山电网安全可靠的电源。但考虑到该联网工程是单回35千伏线路供电,一旦线路遭到人为损坏或遇到台风、雷暴等情况,35千伏线路很有可能发生故障,东极将会面临全域失电,并且故障复电时间较长,严重制约海岛供电可靠性提升,影响海岛人民生活生产。

  因此,能抗灾又能自愈的海岛智慧微电网应运而生,包括新建了4.3兆瓦发电站、1兆瓦储能、1兆瓦光伏。为了“驯服”不同性情的各类能源,电力部门还建设微型气象站及各类自动化装置,布置了海岛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实现对东极全域源网荷储的运行监控、功率预测和优化控制。同时,微电网也能保障岛上海水淡化设备连续工作,有效解决了失电期间的用水难题。“平日里,微电网与大电网互为补充,为东极用电提供双重保障。当35千伏线路故障停运时,微电网会无缝切换到离网运行模式,快速恢复海岛供电。”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东极供电服务站站长王春银介绍道。

  近年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抢抓舟山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舟山电网迈向转型跨越期的机遇,全力推进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鼠浪湖码头岸电、舟山国际邮轮码头岸电相继投运,新能源集群预测和消纳系统上线运行,稳定可靠的海底电缆登陆海岛嵊泗,岱山共享储能电站、海水制氢等项目持续推进。(富雨晴 戴舟波 应祯勋)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