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9 16:25:49
来源:中铁隧道局集团市政工程公司

金华武义这条隧道实现全线贯通

字体:

  3月28日,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武义温泉北路提升工程一期项目控制性工程——温泉隧道实现全线顺利贯通,标志着本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工程全面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温泉北路是武义县通往金华市的交通主干道。为加快金华武义城市一体化建设,缓解道路通行压力,提升市民出行满意度,延伸居民生活幸福感,武义县于2023年3月正式启动温泉北路提升工程一期建设。自2023年8月正式进洞施工以来,经过200多个昼夜的艰苦奋斗,终于迎来隧道全线贯通。

  温泉北路提升工程一期由“1隧”+“1路”两部分组成,线路全长887米。其中温泉隧道左线长217.818米,右线长239.847米,设计为改扩建隧道,由双洞4车道改扩建为双洞6车道。该隧道埋深浅,地质条件差,上覆成片古建筑群,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本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施工采用扩建隧道全机械六部开挖法,具有不小的挑战性。

  “200多米的隧道存在3个既有塌方段、4个破碎带、2个断裂带,隧道进口是滑坡体和回填浅埋段,隧道上方是成片的古建筑群,埋深平均只有10多米,扩建隧道开挖断面达164平方米,最大开挖宽度达17.2米,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项目总工吴建超表示。

  为减少隧道扩建时的二次扰动,保障隧道施工安全和地表建筑物安全,隧道采用全机械化六部开挖法施工,1个隧道全断面分成6个小断面依次开挖掘进,单循环进尺要控制在0.5米以内。

  针对施工中频现的难题,该项目部通过压牢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项目标准化、精益化管理,为隧道顺利贯通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项目部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严格过程管理,QC成果“隧道滑坡体地质快速安全进洞新法”荣获浙江省市政行业QC发布会一等奖,项目部代表集团公司被授予武义县“建筑业优秀企业(创新企业)”荣誉称号。(张高生 吴建超 许康 季益彪/文 中铁隧道局集团市政工程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