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9 16:25:5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泰顺县税务局

浙江泰顺做好税惠“活水”文章 赋能共富“水经济”

字体: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利用“水资源”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顺水山泉项目,推动“顺水”产业品牌化、集群化。泰顺县税务局通过做好税惠“水文章”、发展共富“水经济”,助力生态“好水”发展为顺水山泉“活水”。

  泰顺税务干部配合“搬迁群众”就业联络站提供“一条龙”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泰顺县税务局供图

 助力搬迁 共护顺水山泉“源头清”

  “感谢税务部门配合搭建就业联络站,对接企业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泰顺县百丈镇台石村书记陈学审说,该就业联络站不仅让搬迁变得顺利,还提升了“顺水山泉”项目的建设速度。

  据了解,泰顺县水资源总量达22.4亿立方米,温州重要的水源地——飞云江的源头也在这里。为守护好温州人民的“大水缸”,泰顺县推进搬迁工作,腾退出更多生态资源。

  由于地处山区,交通存在劣势,就业岗位贫瘠,村民搬迁下山担心解决不了自己的收入问题。对此,泰顺税务配合搭建“搬迁群众”就业联络站,通过搬迁信息跟踪、就业岗位匹配和合作社结对经营等“一条龙”服务,加速落实生态大搬迁工程,推动珊溪水库等顺水山泉水源保护生态建设提质提速。

 顺水饮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税务干部介绍智能化生产线和水处理工艺。国家税务总局泰顺县税务局供图

 精准“画像” 加速顺水山泉“快发展”

  “乌岩岭保护区的水源通过4条国内外最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线和最安全的水处理工艺‘流入’寻常百姓家,税务部门可帮了大忙。”顺水饮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梅伟说。

  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蕴含着丰富的可供饮用天然弱碱性软水资源,该天然水达到地表一类水标准,且具有低钠、淡矿等特点,顺水山泉项目采用的就是这里的水源。

  为助力“山泉水”变身“致富水”,泰顺税务组织业务骨干利用税收大数据对企业精准“画像”梳理税收优惠,利用征纳沟通平台对乌岩岭保护区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督导提醒,帮助企业研判涉税风险、解决涉税难题。

  “税务部门贴心的服务、及时的优惠政策帮助我们累计减免税额约26000元,为企业注入了加速发展的内生动力。”梅伟点赞道。

 泰顺“税务管家”主动上门“送政策+精辅导”。国家税务总局泰顺县税务局供图

  靠前服务 助力顺水山泉“加速跑”

  “温州缺少瓶装水的强势企业,作为新入局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撕开一道口子’难度不小,税务部门的管家服务解决了我们申报缴税方面的顾虑,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信心。”顺水饮料有限公司水厂厂长甘根华说。

  2023年,泰顺组建酒水产业指挥部,高起点谋划酒水产业发展。为助力泰顺矿泉水产业集群化实现“加速跑”,泰顺税务部门派遣业务骨干加入泰顺县酒水产业指挥部,配合出台《关于加快泰顺县酒水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协助拟定“顺水山泉”品牌发展策略,并针对“顺水”产业派遣“税务管家”,主动上门“送政策+精辅导”,为优质跨区域涉税服务“铺路架桥”、疏通办事堵点。

  如今,总投资约10亿元的“顺水山泉”项目一期已建造完成并投入生产,目前正全力冲刺项目二期建设。(徐景萱 曾亚雯 包建楠)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