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9 18:58:12
来源:平湖市广陈镇人民政府

浙沪“田园五镇”政协合力 助力毗邻乡村振兴

字体:

  3月28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助推‘乡村振兴 共同富裕’暨‘田园五镇’联组专题协商”活动在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的浙沪毗邻民生议事堂举行。

  “农业龙头企业应联合周边企业,共同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品牌……”“要以广陈‘农博汇’项目建设为契机,推动招引企业、本地大户合作提供优品优价农产品的同时,更大力度探索村集体经济参与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健康食品生产等项目。”“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动强村富民,加强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引领致富能力建设……”会上,各委员围绕“农业龙头企业助推强村富民”积极建言献策。

  据了解,2019年3月,由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吕巷镇、张堰镇与平湖广陈镇、新仓镇“抱团建群”,全面启动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田园五镇”联组专题协商活动旨在加强专题协商,鼓励各地区联络组、委员小组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为加快推进“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活动现场,两地共同发布“田园五镇”“田园协”工作品牌。据悉,2023年,廊下、广陈两镇共同打造了毗邻地区“田园协”工作品牌,通过毗邻协商“五聚”工作法,两地29名委员共认领8个年内实施完成的项目,逐渐形成了“十个一”协商成果。此次,两地计划携手将“田园协”工作品牌拓展到“田园五镇”,以进一步放大五镇协同发展优势,持续深化品牌效能,助力开创五镇“乡村振兴 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当天,还启动了2024年“田园五镇”联合履职项目,揭牌启用“田园五镇”政协功能型党支部,并进一步明确了2024年“田园五镇”政协工作安排。

  近年来,“田园五镇”围绕“生态、绿色”品牌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形成了精品农业、都市农业、高效农业、品牌农业等不同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现场,委员们纷纷表示,行政有边界,协商来跨界。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坚持共商共享,共同打响毗邻政协联动履职特色品牌;紧扣发展任务,更好助推田园五镇“乡村振兴 共同富裕”。(陆丽君/文 平湖市广陈镇人民政府/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