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9 11:28:5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从“新鲜事”到“新风尚” 衢州推进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字体:

  在“无废城市”全域建设过程中,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围绕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工作要求,衢州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和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基础性工作,持续做大做实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全链条文章。

  “以前每个单元门口都有垃圾桶,遇到垃圾散落、满溢的情况,刺鼻的气味就扑面而来。”衢州市区彩虹嘉苑小区住户徐荣全说,“现在虽然扔垃圾走得比以前要远一点,但是小区环境卫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

  从杂乱无章到井然有序,“定点减桶”彰显着衢州走好低碳之路、做好源头减量的决心。衢州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分类指导科副科长方晨焜介绍,自“定点减桶”工作以来,衢州先后制定相应的工作标准和行动方案,逐渐形成由点及面、由县域及市域的良好局面。截至2023年底,衢州六个县(市、区)中的五个基本建成小区“定点减桶”的硬件设施。

  “做好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方晨焜说,而如何对不同类别垃圾实施精准处理,以符合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衢州亦有序推进。

  为建立完善的收运体系,2023年,衢州市陆续投放25辆印有统一标识的易腐垃圾收运车,采用“公交式”收运的方式,让垃圾收运车像客运公交车一样踩点前往垃圾投放点,进一步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投放习惯。与此同时,一种名为“虎哥模式”的收集方式走进万户千家。据悉,该项目重点针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一站式上门回收,有效提高了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截至2023年12月,该项目已建成121个回收站点和15000平方米的分拣中心,累计回收可回收物5.8万吨、有害垃圾52.82吨。

  系统回收后的垃圾归宿何处?答案是位于衢州市智造新城的一座高颜值的花园式工厂。在这里,垃圾被变废为宝: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处置,每年可提供绿电2.29亿千瓦时;一杯黝黑发亮的垃圾渗滤液,经过8道工序的净化成为清澈透亮的一类地表水……作为衢州首个PPP项目,衢州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运四年多来,累计焚烧处置179.04万吨生活垃圾。

  目前,衢州市已建成四座生活垃圾焚烧项目、三处易腐垃圾处置项目,生活垃圾处理实现无污染无公害的“零填埋”,各个终端设施的处置工艺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行百里者半九十,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为让分类意识成为全民共识,根植于心、践之于行,多年来,衢州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八进工作,志愿者们进机关到社区下工厂,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手段,普及分类知识、提升文明素养。

  在柯城区府山街道天皇巷社区的滨江雅苑小区,一个个写有垃圾分类标语的彩色窨井盖,化身无声“宣传员”,向居民传达环保理念;位于衢江区杜泽镇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教馆,时不时上演垃圾分类题材的婺剧演出,借助传统文化与现代环保的激情碰撞,加深游客和村民的分类印象。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从‘点线面’到‘全覆盖’,我们将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让见‘圾’行事从‘新鲜事’变为‘新风尚’。”衢州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华荣说。(本报记者段菁菁)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