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9 18:58:37
来源:桐乡市濮院镇政府

浙江桐乡濮院文化特派员赋能小镇文艺范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的建设,近年来,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积极响应文化特派员下基层行动,派驻“文化特派员”到各个村,为群众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

  毕业于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张欢欢,拥有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自从回到故乡濮院镇成为文化特派员,她积极“出镜”,成了时尚小镇--濮院远近闻名的“明星”。她是红色故事汇演讲台上的青年名嘴,也是才艺大赛舞台上的才艺达人。

  张欢欢参加红色故事汇。桐乡市濮院镇政府供图

  濮院的滨河绿地风景宜人,张欢欢化身八八战略宣讲员,她感悟蝶变,畅谈发展,将濮院的“以前、现在、未来”串联在一起,发出“一处美”向“全域美”华丽升级的由衷赞叹。在“桐乡名嘴”红色故事汇上,她化身“导游”,带领大家云游濮院,了解濮院从“不产一根羊毛”的小镇发展成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的历程。在濮院镇文化专职管理员才艺大赛上,她用一首婉转动听的《如愿》获得银奖。在“守护非遗传承之美”上,她兼导演、拍摄、剪辑多重角色,与历史长河中的文化“见证者”相遇。张欢欢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感悟濮院,宣传濮院,并持续为基层群众带来丰富独特的文化盛宴。

  《濮说巧鼓》表演剧照。桐乡市濮院镇政府供图

  “这个节目,姑娘们跳得太好了!”在濮院镇永越村的“村晚”上,张欢欢和她的伙伴们精心编排的节目——《濮说巧鼓》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从主题确定到舞蹈编排,从日常彩排到舞台布置,张欢欢倾注了很大的心血。在“传统巧鼓”基础上融入濮院元素,在服装上融入古镇元素,让这支舞蹈灵动异常。该舞蹈还获得了桐乡市第八届村级文化专职管理员才艺大赛金奖,也多次参加市级和镇村的表演。

  “不仅要发挥我的特长给村里带去更多的文化活动,还要给村里的文化品牌多多赋能。”张欢欢表示,她还在谋划一个舞台剧,未来自己打算带领村民们积极演绎文化艺术节目,把舞蹈、话剧等与濮院镇的时尚文化有机融合,为时尚小镇赋能,让本土的文艺节目更加精彩。

  只有把文化“种子”种在基层,才能真正激发乡村文化矩阵的活力和潜力。张欢欢只是濮院镇众多文化特派员的一个缩影,他们入驻乡村,在自身擅长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持续推动“文艺”渗入乡村根脉,丰富群众文化艺术生活,引导更多群众自发地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眼下,濮院镇正依托各文化礼堂阵地,并结合主题宣传、“礼堂日”“我们的节日”等,开展更多文艺活动,培树精品文化品牌,丰富群众生活,推动乡风文明培育。(叶银芬 陈建钟 李紫薇)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