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9 18:58:09
来源:嘉善县姚庄镇人民政府

浙江嘉善举办好人讲师团“四进四讲”活动

字体:

  3月29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寻找身边的最美暨好人讲师团“四进四讲”在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启动。

  一直以来,嘉善县聚力“善文化”县域人文品牌建设,打造“善城好人”文明培育品牌,实施“好人群星工程”。截至目前,嘉善县共涌现中国好人11例13人,浙江好人41例44人,省级道德模范1例1人,市级道德模范11例12人以及“最美教师”“最美家庭”等各行业“最美”800多例。

  “身边的最美”托起嘉善这座“好人之城”,发现“身边的最美”更需要一整套完善的体制机制。近年来,嘉善县不断完善“挖掘好人、推选好人、宣传好人、礼遇好人、好人示范”的“善城好人”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

  2012年,嘉善县制定出台《深入开展“弘扬善文化 建设新家园”主题实践活动行动计划》,开启了“善文化”人文品牌建设之路。以“满城荡漾善文化”为主题,“中国嘉善·善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七届。每季开展“嘉善好人”选树,年度开展“最美嘉善人”评选,两年一次嘉善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在“地嘉人善”的美好氛围中,“善城好人”,全民评选。

  与此同时,嘉善从制度上强化礼遇保障,制定完善《嘉善县道德模范待遇保障若干规定》《嘉善县关爱道德模范“五必访”制度》等文件,从物质上丰富礼遇内容,道德模范在嘉善可享受免费乘坐公交、拍摄全家福等8大服务;从精神上拓展礼遇厚度,在好人馆网上展厅集中展示84位先进典型事迹,邀请道德模范代表出席“善文化”节等节庆活动,聘道德模范担任道德建设监督评议员等。

  如今,在嘉善,“好人”早已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而是一帧帧闪亮的“好人群像”。嘉善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寻找身边的最美,就是为了找到大家身边那些平凡而伟大的人物,让更多的人看到、听到、感受到这些身边最美正能量形象的存在,感召榜样们带来的不竭力量,从而激发更多人去创造美、传递美。

  去年3月,嘉善县成立了好人讲师团。目前,讲师团成员已经从最初的10位增加到了24位。今年,嘉善好人讲师团以嘉善好人馆为主阵地,同步延伸全县九个镇(街道),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的“四进四讲”四大行动。(施兰 毛静静 周士律/文 嘉善县姚庄镇人民政府/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