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0 17:11:16
来源: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创新“柔性互联”乡村智慧配电网提升乡村供电质量

字体:

  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梅林村,一张“柔性互联”乡村智慧配电网加速织就,公变台区供电能力提高了50%以上。

  “梅林村目前不仅有美好生活中心一体式光充储、大型光伏车棚充电站,还有风力发电和大量分布式光伏,这么多的新能源并网接入对农村电网的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有着不小挑战。”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员工周国华说。

  柔性互联乡村智慧配电网项目的诞生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它包含“一平台,两应用”。乡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不仅可以监测台区变压器负载率、系统能耗等信息,还能对“两应用”(能量路由器、积木式台区柔性互联装置)下达运行指令,开展光伏、储能、风电、充电桩等各类资源的自平衡调节。

  针对配电台区,应用之一的积木式台区柔性互联装置发挥作用。装有该装置的两台公变可以“手拉手”柔性互联,从多台区“单一作战”升级为“协同作战”,多个台区容量共享和柔性扩容,共同承载电动汽车充电时的高峰负荷,提升配电网接纳大规模充电桩能力和故障抵御能力,有效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到了用户侧,能量路由器将梅林村的风力发电机、车棚光伏、储能系统、V2G充电桩等装置打包接入,配套本地协调控制系统,对各类能源、储能和充电负荷进行实时监控,实现用户侧微电网自治运行,清洁能源发电的高效利用和峰谷用能的调节,打造电网末端自治平衡新形态。(范金凯)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