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0 17:08:40
来源:杭州市临安区委宣传部

杭州临安政协参与立法前民主协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字体:

  近日,来自无党派、特邀、农业等7个界别的8名区政协委员来到“天目有约·民主汇”《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草案)》民主协商专题活动现场,与杭州市临安区人大代表一起开展立法前的民主协商。

  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长三角城市群核心腹地,位于杭州市临安区境内的西北部,是浙西生态大屏障,是长江、钱塘江部分支流发源地和分水岭,属于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森林生态系统为重点的森林和野生植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具有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保护价值。

  “应积极对接杭州植物园建设,谋划提升天目山在国家植物园体系的战略地位。”“建议在特许经营制度中应当根据上位法结合天目山保护区的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确保所有经营活动都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条例若能尽早通过人大立法审议,将有助于天目山保护区的规范化和示范化建设,有效解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也将成为2025年世界生物圈大会在杭州召开时,向全世界提供世界生物圈的保护和发展中国天目山经验,同时也将为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区一法立法工作提供范本。”活动现场,政协委员们对《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草案)》立法工作的有序推进表示赞扬,并结合工作实践和专业特长,重点围绕加强基础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增强公众参与度、提升保护区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性意见建议。

  “通过这样一种联合协商的形式,既能够有效引导委员和代表充分运用自身丰富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为事关临安发展的重点议题建言献策,广泛汇集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智慧力量。同时,通过大家的调研和交流,也能够对《条例》进行宣传普及,达到沟通情况、增信释疑和凝聚共识的效果,为未来《条例》的有效实施奠定良好基础。”杭州市临安区政协主席李赛文表示,这次协商活动,既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全新探索,也是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合力服务科学民主立法的一次有益尝试。

  天目山作为浙西生态大屏障,具有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保护价值。随着《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草案)》立法工作的不断推进,也将为天目山保护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法律保障。(陈莉 楼飞宇/文 杭州市临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