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1 17:31:44
来源:轨道建设集团

轨道建设集团踏春奋进,实现“开门红”

字体:

  沪平盐铁路施工图预审会顺利召开,杭海城际铁路PPP合作协议补充协议成功签署,产业经营物资公司连签三单业务……2024年以来,轨道建设集团立足“浙江省市场化轨道交通投资建设主平台”功能定位,积极应对轨道交通行业新变化、新形势,启动强基固本、改革攻坚、项目提速“三大行动”。截至3月底,轨道建设集团实现营收1.09亿元,利润总额1.05亿元。

  沪平盐铁路项目效果图。

  沪平盐铁路是浙沪两省(市)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标志性重大工程,也是轨道建设集团市场化经营落地的首个项目。自2022年6月30日项目中标以来,该公司经过与地方政府、国铁上海局集团的多轮谈判,最终确定以“自建+咨询”的建管模式实施该项目。1月30日,上海局集团沪平盐铁路咨询项目部挂牌入驻平湖,该项目锚定年内全面开工和完成7亿元投资的目标,挂图作战、倒排计划、加速推进,目前全线项目用地已获批,沿线三地政府土地签约已完成,房屋拆迁已基本完成,全线基本具备交地条件。3月14日,该公司组织开展沪平盐铁路施工图预审会议,针对站前、站房、供电、信息、信号、通信等专业与运营单位深入交换意见,为沪平盐铁路全线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年以来,轨道建设集团加强协调配合、密切沟通、及时对接,持续加快推进五大重点项目前期工作。1月4日,该公司成立由董事长直接牵头的杭州至海宁市域铁路西延工程项目工作专班,统筹部署、有力推进代建项目施工界面、代建管理办法及工作机制等重点工作落实落细。立足杭海观潮枢纽站实际,完成项目初步实施方案编制,并多次与海宁发改局、财政局、铁投等部门(单位)召开审批路径及投融资模式专题会议,持续跟踪黄山旅游T1线一期工程、水乡旅游线、沪乍杭铁路等项目,确保实现“跟5保1”年度经营目标。

  杭海城际铁路电客车架修。

  此外,轨道建设集团加强涉铁产业协同布局,有力推进主产创新创效联动,加快“运营转经营”步伐。物资分公司在深度介入管内项目集采供应的同时,积极探索参与管外项目。1月以来,该公司先后与杭州中车、广州佳都、杭州智贤通信签订设备采购、设施改造、技术服务等三单业务。同时,全力抓营收抓利润,在2022年与实施机构洽商基础上,双方继续结合项目运营后实际情况,对PPP协议存在的通胀调整等19项问题进行了4轮洽商,并形成一致意见,成功签署《杭海城际铁路PPP合作协议补充协议之九》,每年可行性缺口补助资金增加1094万元,为确保今年12亿余元的可行性缺口补助资金及时到位打下坚实基础。(章莉莉/文 轨道建设集团/供图)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