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2 09:26:00
来源:新华网

村光无限|盐碱地变身“新粮仓” 春耕时节“飞播”忙

字体:

  4月8日,在浙江温州瑞安市的海水稻东南沿海示范基地上空,一架无人机来回盘旋,将“台科早3号”水稻种子飞撒在稻田里。

  “通过无人机飞播等科技手段助力田间管理,可以让海水稻的产量获得提升。”浙江瑞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秀炜说,在无人机全自动智能飞播的助力下,该基地今年的海水稻播种过程特别高效。

  据了解,瑞安海水稻东南沿海示范基地以前属于滩涂围垦的重度盐碱地。2019年5月,浙江瑞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该地块1500亩农田承包权,并与袁隆平的科研团队合作,借助“四维改良法”技术引进海水稻智能化合作种植,改良土地盐碱化现状,化滩涂为良田。

  “今年我们一共种了700多亩早稻,采用无人机飞播的方式可以省略育苗、移栽等流程,有效缩短水稻生育周期、加快生育进程。”陈秀炜介绍,与传统播种方式相比,无人机飞播具有不受地形限制、作业范围大、性能稳定等特点,一台无人机一天可播种水稻200余亩,不仅有效提升了播种效率,也节约了成本。

  “我们将继续在产量上做一些提升。”陈秀炜说,目前,该地块土壤盐分已从6‰降到3‰左右,早稻亩产量稳定在400公斤左右,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绝对增产。“今年我们想提高到450至500公斤,目标是往高产的方向发展。”

  发生在这片盐碱地上的其他变化同样令人欣喜。2023年,陈秀炜团队成功实现了普通品种双季稻的大规模种植,并通过调整双季稻的生产周期,引入花椰菜和冬小麦,试行“一年三种”,为东南沿海围垦盐碱地海水稻种植提供参考经验。

  统筹:胡炎桢

  文字:周筱隆 蔡自祥 叶天成

  图片/视频拍摄:蔡自祥

  视频制作:陈晓光

  视频编辑:张灵 陈梦洁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