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2 17:28:54
来源:新华网

新职业故事丨民宿管家孟金锦:在绿水青山间自我实现

字体:

  生于1995年的河南姑娘孟金锦,2017年从一所高校的艺术类专业毕业后,来到浙江湖州,成为莫干山民宿芝麻谷的一名管家。

  莫干山芝麻谷民宿(4月10日摄)。

  莫干山镇自2007年开出第一家“洋家乐”民宿以来,产业蓬勃发展,目前登记在册的民宿已有800余家,年接待游客数百万人次,成为中国高品质民宿集聚发展的样板地、标杆地。

  4月10日,孟金锦在芝麻谷民宿内边走边在手机上回复客人的需求。

  “爸妈不理解我的选择,”孟金锦说,“当时自己对民宿也是一知半解,只记得在校园招聘会上听说莫干山民宿很有名,觉得有助于自身能力的提升,也觉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个行业会有更好的发展,所以选择成为一名民宿管家。”

  4月10日,孟金锦(左一)给新到的客人办理入住。

  相比酒店更明晰的分工,民宿管家的任务要繁杂很多——提前接洽、帮客人制定旅行计划、随时答疑解惑……孟金锦说:“客人和我们相互尊重,聊旅行、聊理想、聊诗词歌赋,很多客人在离店之后也会和我们成为朋友。”


4月10日,孟金锦在民宿门口跟离店的客人招手告别。

  4月10日,孟金锦(右)帮即将退房的客人搬运行李。

  因为工作出色,孟金锦连续多年荣获民宿优秀员工,并获得莫干山民宿协会“最有活力青年”称号。

4月10日,孟金锦给客人介绍莫干山游览路线。

  4月10日,孟金锦(左)在民宿前台和同事交流工作。

  2022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18个新职业,“民宿管家”是其中之一。孟金锦当天就给妈妈打电话,分享这一喜讯。

  4月10日,孟金锦(右一)带领一个民宿从业者培训团参观芝麻谷民宿。

  实际上,在她从业的这几年,父母的认识也在逐渐转变。看到女儿在青山绿水间从事着一份受人尊重的工作,他们也开始分享她的进步和喜悦。


4月10日,孟金锦参加芝麻谷民宿2024年度招聘的线上面试,为应聘者打分。

  4月10日,湖州市乡村民宿品质提升培训在芝麻谷举行,孟金锦(右一)在现场统筹。

  2023年,德清县实施全国首部民宿服务认证标准《乡村民宿服务认证要求》,并通过考试颁发浙江省首批“民宿管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孟金锦成为拿到证书的首批管家。未来几年,公司将给她开放更广的平台,让她参与全国几家分店的活动策划和管理。


3月8日,孟金锦(左二)领取浙江省首批“民宿管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4月10日,孟金锦(左二)和民宿保洁阿姨交流具体工作。

  “这是对我的认可,”孟金锦说,“回看这些年,为自己和他人创造价值是我做过的最好选择。”


4月10日,孟金锦(右)给即将离店的小朋友送上礼品。

4月10日,孟金锦(左)在民宿前台和同事交流工作。

4月10日,孟金锦在电话里询问一批客人的行程。
  
4月10日,孟金锦在布置客房。

4月10日,孟金锦给客人介绍莫干山赏花地图。

孟金锦在民宿内工作(4月10日摄)。

4月10日,孟金锦布置民宿的手工艺品展示架。

4月10日,孟金锦(右一)引导新来的客人前往民宿餐厅。

4月10日,孟金锦(右)在民宿游泳池边和客人交流。

统筹:宋为伟 徐亮

记者:翁忻旸

设计:岑云鹏

编辑:侯俊 逯阳 岑云鹏

新华社摄影部制作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