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2 09:12:57
来源:新华网

浙江一季度电动汽车充电量增长近七成

字体:

  记者4月11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一季度,浙江省电动汽车充电电量达9.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10%。截至3月底,浙江已建成公共充电站12521个、公共充电桩152493个。

  充电量升高的同时,浙江的电动汽车充电价格正在下降。去年12月,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政策,重点对向电网企业直接报装的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峰谷时段进行优化设置,并调整了峰谷电价浮动比例,推动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明显下降。

  据国网浙江电力统计,向电网企业直接报装的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2024年一季度较政策调整前用电均价下降约15%。其中,电费成本降低最多的用户是宁波某新能源企业,较新政策实施前节省电费54万元。

  某平台网约车司机毛涛在中午谷电时段常在位于衢州市柯城区荷五路的市民健身中心站点补电,2024年1月1日以后,该站点供应商降低了谷电充电价格,毛涛因此每月节约充电成本150余元。

  充电价格的下调,也更好地支持了经营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浙江省相关规划提出,确保2024年度新建公共充电枪2万根,其中乡村地区1万根以上;新增或更新新能源公交车500辆、新能源出租车15000辆;绿色出行比例70%以上城市达5个。(记者林光耀)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