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2 17:28:56
来源:新华网

求“新”长三角丨杭州如何塑造未来产业“新”优势

字体:

  春意正浓,春光正好。在浙江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中国视谷”、杭州医药港等高新技术园区内一派忙碌的景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蓬勃发展,积蓄着面向未来的发展“新”优势。

  科技“推”新

  近年来,一大批前沿科技领域的企业纷纷入驻杭州市余杭区人工智能小镇,数字化已成为这些企业的发展“引擎”之一。

  在小镇写字楼里,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展示通过“意念”控制的仿生手。“这样一只仿生手,让更多人看到了智能制造‘跨界’生长的无限可能,人们都将逐渐感受到智能制造的奇妙力量。”强脑科技高级副总裁何熙昱锦说。

  杭州抢抓人工智能等发展新机遇,推动数字经济“二次攀登”。2023年,杭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收18737.48亿元,同比增长7.9%。

  生态“融”新

  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杭州正在打造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构筑新的产业优势。

  “目前,杭州建立了五大产业生态圈的‘5+X’产业政策体系,不断用政策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发展。”杭州市经信局局长王越剑介绍。萧山区正在加快建设“中国视谷”窗口园区,作为杭州的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一批批视觉智能创新产品和典型应用,将从这里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延伸。

  “中国视谷”的建设,正是杭州加快培育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写照。

  人才“引”新

  向“新”而行的队伍中,位于钱塘江南岸的传化科技城,通过打造形成生物技术产业集聚的平台,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随着城市创新能级跃升,杭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杭州奥创光子技术有限公司经过短短几年间的发展,已从50多人的初创团队成长为员工超过150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CEO邱杭锴说:“杭州有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不久前,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为发展‘添薪加火’。”

  从打造科技创新生态,到建设五大产业生态圈,再到实施科教人才一体攀登行动……在新质生产力牵引下,杭州这座城市正奔赴充满无限希望的未来。

  策划:胡国香

  记者:张璇

  编辑:邱世杰 谭慧婷

  海报设计:王艺霖(实习)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