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5 21:15:52
来源:浙江省经信厅

浙江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 提升“浙江制造”新优势

字体:

  4月15日,浙江省产业数字化“三个全覆盖”加速推进暨“AI+产业大脑”赋能新型工业化现场会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举行,全省经信系统相关负责人、各细分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运营单位和产业数字化服务商代表参加会议。

  当前,从传统制造业到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已经成为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方向。产业大脑发展模式,在当下“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是一条升级路径,其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通产品、企划、设计、商品、零售全链条,进而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新商业模式的转型的五步方法,降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本和复杂度,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向通用智能方向迈进。

  会上,惠利玛平台分享了“AI+产业大脑”赋能鞋革产业的探索实践。在国家大力号召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背景下,浙江惠利玛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主动承担“链主”责任,构建鞋行业垂直大模型,以AIGC深入产业应用,服务研、产、销全链路;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模式,高维打造“产业共同体”。自运行以来,惠利玛产业大脑已经拥有1个鞋业AI垂直大模型,16个人工智能模块;链接行业智能工厂38家,平台累计撮合鞋类交易近20亿元。

  数字化改造是基础,数字化转型是路径,数实融合是形态,新型工业化是目标,新质生产力是结果。浙江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要以未来工厂为引领,推动大企业智能化升级迈向更高水平;以“专精特新”为重点,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提质扩面;以做优做强为目标,推动服务商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成效。全省经信系统要以奖督晒相结合,以产业数字化“三个全覆盖”牵引各项工作落地,推动数实融合持续走深向实。

  杭州、宁波、柯桥、永嘉和兰溪等地相关代表在会上发言,海康威视就AI赋能产业大脑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进行了交流。(鲁新/文 浙江省经信厅/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