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6 14:55:41
来源:中国网

浙江嵊州“和合”寻亲工作室:帮助274个家庭实现团圆梦

字体:

  “终于回家了,太感谢您了,商警官!”4月12日,来自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的周女士成功找到了失散26年的孩子东园。认亲现场,双方相拥而泣,并不停地向嵊州“和合”寻亲工作室负责人商朝阳表示感谢。临别之时,一面印着“助力寻亲暖人心 感谢人民好警察”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商朝阳手中,“这是我们全家人的心意!”周女士说。

  累计收到190面锦旗、帮助274个家庭实现团圆……走进“和合”寻亲工作室,锦旗都被卷起来整齐地放在一角,商朝阳的办公桌上铺满了寻亲者的诉求信息,“锦旗太多,办公室实在挂不下,索性就都堆放起来。”商朝阳戴着一副老花镜边整理寻亲资料边说。

  今年54岁的商朝阳,从开始接触寻亲到如今专职从事寻亲工作已有16年。2023年5月,嵊州公安机关成立“和合”寻亲工作室,由商朝阳作为负责人,整合力量、提升效能,全面开展寻亲行动。商朝阳告诉记者,受理寻亲线索后,他会进行信息采集,给寻亲人采血,在刑侦大队技术室帮助下入库比对,并去民政局查询信息,根据线索走访调查。“摸排要很仔细,DNA要逐个分析比对,要根据出生信息、地理范围等综合研判才能确定双方关系。”商朝阳说。

  2023年初,嵊州警方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开设“和合”寻亲工作室账号,商朝阳将寻亲成功案例和日常工作点滴拍成短视频,并通过这一平台帮助全国各地的群众寻找失散的亲人。现在,商朝阳日均收到100余条抖音私信,制作的短视频播放量超过5.5亿次。

  “为提高寻亲效率,我们创新‘浙里团圆’应用,创建团圆工作机制,助力更多家庭实现团圆梦想。”嵊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张新安表示。通过嵊州警方微信公众号,进入“浙里团圆”平台,里面设置有我要寻人、我要咨询、我要加入等功能,并面向有关单位部门设置了线索登记、协查申请、流转交办等模块,为全国寻亲人开通了寻亲事项全流程“绿色通道”。“如今,寻人平均时长从原来的12小时缩短为5个半小时,寻亲效率提高至往年平均水平的12倍。”张新安说。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建立网上寻亲平台的基础上,嵊州公安还组建了以刑侦、网络安全等警种3名业务骨干参与,卫生健康、民政(救助站)等部门3名工作人员协同配合的专业寻亲团队,并广泛发动村社干部、网格员、村嫂乡贤等在全市组建起272支村级寻亲志愿服务队,全力摸排寻亲线索。此外,据嵊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郑杨炜介绍,为扩大全国寻亲范围,我们还与山东德州、临沂和河北衡水等重点流向地公安机关签订警务协作协议,严格落实全程协办、回访反馈等工作制度,实现线索双向传递贯通反馈,最大限度提高寻亲效率。 (郑杨炜 周晨卉 章艺锏)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