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6 17:32: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江北区税务局

纳税信用修复“春风化雨” 为企业注入发展活水

字体:

  “这场信用培训干货满满,以‘专家面对面’的形式和模拟互动,解决了我们对纳税信用级别的很多困惑。”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江北区税务局举办了一场纳税信用专场培训会,跳出常规的单方授课方式,通过案例分析和互动交流,帮助企业提升纳税信用意识和信用水平。

  今年以来,江北区税务局以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导向,利用办税服务厅、微信公众号、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加强对新设立企业的诚信宣传,从源头避免可能发生的扣分事项,做到纳税信用宣传“无死角”、风险“早排查”。

  在精细服务的基础上,江北区税务局落实进一步深化征管改革的要求,对不同纳税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措施,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定期向企业精准推送符合条件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送上“全链条”的税费服务。同时,通过开展宁波市全民诚信宣传周、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等诚信主题的实践活动,进市场、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宣传,共发放税收宣传手册600余份,辅导纳税人2000余人次。

  宁波弘星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货物运输的小微企业,在涉税体检报告中,江北区税务局发现了企业的信用修复需求,由“税务管家”为其量身定制辅导方案,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涉税风险,帮助企业及时纠正失信带来的不良影响,重塑企业信用。

  “我们原先是A级企业,因为对信用的重视程度不高,2023年一下降到了D级,在发票领用和政策享受上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正在犯难的时候,我接到了税务人员的电话,告知企业符合了信用修复的条件,可以申请纳税信用修复恢复等级。”宁波弘星物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税务人员的提醒和指导下,企业提交了修复申请,当天就审核通过,纳税信用等级修复到了B级。

  江北区税务局积极探索纳税信用修复新模式,通过预警分析、提示提醒、精准辅导等方式,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熟悉纳税信用扣分指标,提前规避税费风险。尤其重视D级纳税人的“脱D”诉求,向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D级企业精准投递信用修复政策,已帮助33家D级企业恢复信用等级,使企业从“失信惩戒”迈向“容错纠错”。据悉,纳税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可全线上办理无抵押的信用贷款,今年以来,江北已有700余户企业共获得4亿元银行贷款。(高俊 陈雁)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