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6 10:05:24
来源:新华网

“斧凿夺神鬼,人巧胜天然” 青田石雕让石头“活起来”

字体:

  一块石头、一把刻刀,雕出千年文脉,刻尽小城故事。青田石雕发祥于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田石雕究竟有何魅力,能多次被作为国礼,还登上了上海世博会、北京APEC会议的舞台?

 石雕作品《江山如画石来运转》,作者:林建新。

  “因势造型,依色取巧”是青田石雕的一大特色,青田石的质地晶莹温润,色感雅丽,硬度适中,品类繁多。石雕艺人根据石料不同的天然色彩进行构思创作,如青色可雕秀竹,紫色可雕岩藤,白色可雕飞瀑。

  “另外,‘多层次镂雕’技巧也让人叫绝,镂雕是青田石雕最为传统、最具特色的石雕技艺,雕刻线条细如发丝而不断。石雕艺人以刀代笔,凭借镂雕、圆雕、浮雕、线刻等‘斧凿夺神鬼,人巧胜天然’的精湛工艺,把原石的形状、颜色、质地完美融为一体,创作出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山水人物。”青田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石雕作品《半江瑟瑟半江红》,作者:何细造。

  300多年前,以实用器为主的青田石雕随着一批批青田华侨漂洋过海,走向世界。如今,青田石雕已由实用工艺品走向观赏性艺术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并由民间工艺发展为青田的富民产业、特色支柱产业之一。

  面对新的实际,石雕产业正在不断“破圈”发展。青田县近年构建了“十公里石雕文化产业带”,打造“中国石都,世界青田”品牌,培育了一批民营石文化龙头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玉石在青田建立交易场所,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结构,推动行业集群式发展。

  “这几年,石雕文创产品越来越受市场青睐,包括青田石雕相关的旅游商品、博物馆衍生品、城市礼品等。此外,青田县也在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和企业贴息补助力度,不断助推石雕业态的创新升级。”浙江省侨商会副会长、青田县山口石雕厂厂长陈勇华对青田石雕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2023年,青田石雕总产值达17.02亿元,同比增长17.21%。青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田未来将继续拓展石雕的多元业态,开拓蓝海市场,同时打造石文化产业基地,加快推进青田石雕文旅综合体建设。(郭妍廷/文 王池/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