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6 10:34:55
来源:浙江省经信厅

“三品”全国行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精致生活之历史经典产业专场将在绍兴柯桥举行

字体:

  4月19日,“三品”全国行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精致生活之历史经典产业专场将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举行,同步还将举办首届浙江省历史经典产业展暨第十二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集中展示浙江省历史经典产业和工艺美术领域国家级、省级大师风采和作品,及各产业品牌企业创新成果和优质产品。

  历史经典产业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具有悠久历史传承、凝聚人民聪明才智、蕴含深厚文化底蕴的产业,在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带动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浙江省首次提出传承发展历史经典产业,重点推动茶叶、丝绸、 黄酒、中药,以及木雕、根雕、石雕、文房、青瓷、宝剑等工艺美术产业发展。

  近年来,浙江省历史经典产业取得积极成效,其中浙江中药材资源达2300多种,丝绸产业规模占全国一半,茶叶出口量居全国第一,黄酒产量约占全国的3/5,东阳木雕、黄杨木雕占我国“四大木雕”的两席,龙泉青瓷是全球第一个且唯一的陶瓷类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江历史经典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强影响力。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绍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工信部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行动和浙江省政府关于塑造历史经典产业新辉煌的有关部署,加强历史经典产业对接。(徐融)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