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6 17:32:14
来源:温州市楠溪江旅发中心

楠溪江“逆袭”记

字体:

  四月,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楠溪江景区春意盎然。青山绿水间,露营地点缀其间,“偷闲”的游客正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不远处的开阔地上,音乐营的旗帜轻舞,阵阵悠扬旋律飘扬,为这片美景增添了几分灵动。

  永嘉是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旅游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近年来,永嘉楠溪江景区发展迅猛,2023年游客量超过2000万人次,入选浙江省千万级核心大景区培育名单。2024年春节期间,百度地图交通出行大数据显示楠溪江景区客流指数为134.12,综合排名全国第四。

  作为一个老牌景区,楠溪江的游客量为何屡创新高?让我们来一同探寻其“逆袭”之秘。

 春日楠溪江。温州市楠溪江旅发中心供图

  探寻音旅融合 打造核心吸引物

  时下,音乐渐渐成为楠溪江的代名词。但从历史上来看,楠溪江流域本身并无音乐基础。二者是如何产生联系的?

  2017年,永嘉试水举办了首届东海跨年音乐节,在当时引起广泛关注。灵秀山水与时尚音乐的融合,带给了人们新奇的体验。此后,东海跨年音乐节连续举办三年,吸引了20多万名乐迷纷至沓来。

  “由此,永嘉看到了一条音旅融合发展的路径,并明确了打造‘乡村音乐漫都’的核心目标。”温州市楠溪江旅发中心主任戴春光表示。多年来,永嘉不断引进音乐文旅项目,形成了“一园二街三营四节多点”的整体布局,楠溪江两岸“音符跳动”。2023年,永嘉举办了3场大型音乐节,吸引全国各地游客近9.6万人次、拉动消费超3.4亿元。“音乐,成为了楠溪江旅游的核心吸引物,更成为了永嘉这座‘千年古县’最时尚最浪漫也最有人气的文旅IP。”

 楠溪江·芒禾跨年音乐节。温州市楠溪江旅发中心供图

  核心吸引物的“磁吸效应”不仅带来了可观的游客量,还有一批“有趣有才”的艺人。“我最初是因为音乐节而来到楠溪江,却在旅途中被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所以决定长期留驻此地。”来自杭州的音乐人小刘说。

  像小刘这样始于音乐、忠于文化的艺人还有很多,他们在永嘉旅居、创作,也为当地发展提供旅游策划、创意设计等智力支持,推出了艺术市集、古戏台表演、花艺展览等众多产品,让楠溪江充盈着鲜活的文艺气息。为留住这批人才,永嘉还实施艺术驻村计划,对古村闲置房屋进行整修,招募各类文艺专业人士入驻。

  驻村在永嘉县岩头镇的艺人。温州市楠溪江旅发中心供图

  “楠溪江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在全国有一定的辨识度,但并不是唯一,而音乐让更多人看到了这里,也让更多人爱上了这里。”戴春光认为,打造“乡村音乐漫都”是第一步,“最终目标是让楠溪江成为音乐演出汇聚地、知名艺人云集地、原创音乐生产地、文艺青年追梦地。”

 追随年轻潮流 绘就景点“寻宝图”

  楠溪江水美、岩奇、瀑多、村古、林秀,丰富的自然风景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探寻。然而,随着音乐节的火热,以“95后”为代表的“Z世代”消费群体大量涌入楠溪江,单一的观光游已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带动新流量的基础是新产品。”戴春光介绍,永嘉正加速传统景区转型升级,在各景点推出符合潮流的文旅产品,化观光游为体验游。

  永嘉书院爱洛斯云廊。温州市楠溪江旅发中心供图

  “从玻璃栈道上俯瞰楠溪美景,仿佛置身于云端,令人心旷神怡。”站在海拔350米的永嘉书院爱洛斯云廊上,95后游客朱女士发出感叹。据悉,在各自然景区,永嘉通过增设皮划艇漂流、高空自行车、爱洛斯云廊等户外体验项目,逐步实现“从好看到好玩”的转变。

  转变不止发生在山水间,也在古村巷陌中。楠溪江流域散布着大大小小200多个古村落,在这些人文景区,永嘉一边对古村风貌进行恢复修缮,打响“江南宋村”文化品牌;一边在传统文化场景中植入国际、时尚、年轻的内容引流年轻“血液”,开启古今融合新篇章。

  例如,岩头古村建设“好消息花园”,打造诗歌、音乐、流动艺术、文创、展览等创意门店;林坑古村营造传统晒秋场景,并引入音乐剧、技能大赛、汉服变装等业态;苍坡古村围绕“宋韵主题”,推出踢蹴鞠、放水灯、打铁花等非遗活动……

  苍坡村“来楠溪江,过大宋年”活动。温州市楠溪江旅发中心供图

  为进一步丰富旅游选择,永嘉还推出了年轻人喜欢的新业态游玩地。97年出生的小杨会利用闲暇时间开展骑行,他表示:“逃离城市,骑着车去探寻大山里的咖啡馆,惬意又解压。”

  如今,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陶公洞咖啡一条街、自然岛露营基地等一处处“宝藏”景点的接连出现,正让楠溪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节节攀升,吸引着无数年轻人前来“寻宝”。

 紧握交通机遇 展望文旅新飞跃

  旅游和交通,交通具有先导作用,对于楠溪江亦是如此。

  “永嘉旅游业曾实现两次飞越,第一次是2007年诸永高速开通,游客量达到500万;第二次是2017年41省道全线贯通,游客量达到1000万。”戴春光认为,2024年杭温高铁的开通,或将带给永嘉旅游第三次飞越的机遇,实现游客量突破2500万。

  建设中的杭温高铁楠溪江站。温州市楠溪江旅发中心供图

  近年来,永嘉的游客主要集中在温州其他县市区及台州等周边地区,周边游占比显著,如何进一步拓宽游客来源地、扩大旅游辐射范围成为一大挑战。据了解,杭温高铁将在永嘉两处设站,分别是温州北站和楠溪江站。正式开通后,楠溪江站到杭州西站仅需55分钟。这意味着,楠溪江有望成为“长三角旅游目的地”。

  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可能到来的“泼天富贵”,永嘉已做好准备。3月13日,永嘉召开全县旅游发展大会,发出了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的动员令。

 永嘉县旅游发展大会。温州市楠溪江旅发中心供图

  会上透露,永嘉将完善旅游发展规划,打造“楠溪旅游新区”“多点绿色发展增长极”两大版块;抓好旅游开发建设,以项目建设新成效推动旅游发展新跨越;推进旅游特色打造,抓好乡村旅游发展,提升音旅融合体验,打造主题研学线路,迭代更多业态;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抓好产品设计、旅游环境、景区运维、市场营销等。楠溪江或有望成为一个山水如画、环境优美、功能健全、文旅融合、内涵丰富的“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陈晓光)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