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7 19:17:36
来源:湖州市吴兴区水利局

湖州吴兴:千年溇港走出“活化”之路

字体: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把“太湖溇港”治理与“美丽吴兴、美丽城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相结合,坚持以水润城、以水富民、以水为脉,精巧构思,绘制太湖溇港幸福河湖建设新蓝图。通过实施幸福河湖建设,打造出“清水入太湖,活水兴百业,秀水绕千村,净水润万家”的江南清丽画卷,为首届国际名校生态赛舟会等大型国际水上体育赛事提供良好的水环境。

  以水润城,河湖面貌持续向好

  吴兴区以打造全域幸福河湖建设为目标,结合辖区内湖漾分布特征,大力推进太湖综合治理。重点实施了溇港整治工程、“滨湖六村”水系综合整治、美丽河湖建设、水美乡村建设等一批水环境治理修复项目,打造了“溇港梦湖”等具有吴兴特色河湖风景,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

溇港风貌。湖州市吴兴区水利局供图

  罗溇港。林杰摄

  以水富民,乡村经济焕发生机

  吴兴区依托“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两张金名片,发挥区域生态特色优势和溇港文化独有价值,做好水旅文融合发展文章,通过抓项目开发、品牌打造、提升功能配套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发展民宿、农家乐、旅游、研学等乡村产业。投资1.8亿元打造了“北望湖光南赏绿,一路畅行一路景”的“太湖风情”滨湖景观带,区域内24个行政村已全部创建成为“美丽乡村”,并开通了2条太湖溇港旅游线路。成功带动当地居民就业增收,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有力推动幸福河湖向“美丽经济”的转化。

鱼鳞坝。湖州市吴兴区水利局供图

  义皋古村景区。湖州市吴兴区水利局供图

  以水为脉,文化品牌示范先行

  吴兴区以水脉串联文脉,坚持优先保护太湖溇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基础上,把挖掘溇港文化的原汁原味原风情作为治理溇港的最大优势和品牌,深挖太湖溇港、溇港圩田、桑基鱼塘等溇港文化底蕴,打造了水乡民俗、溇港古村落、溇港文化展示馆等板块,出版了《吴兴溇港文化史》,塑造了“太湖溇港”知名品牌,先后获得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等荣誉。

  溇港文化展示馆。湖州市吴兴区水利局供图

  太湖牌楼。莫新民摄

  吴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河湖长制,以建设“一轴十脉润吴兴,四片百珠助共富”的全域幸福河湖为目标,推动河湖治理与城镇建设、乡村振兴、休闲旅游、绿色产业等融合发展,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全域幸福河湖。(施月霞)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