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网谈 | 人事 | 记者 | 直播 | 网群 | 浙商 | 房产 | 旅游 | 杂志秀 | 中国政府网 | 浙江政务
·专题 ·直播 ·青少年
·头条 ·要闻 ·时事
·社会 ·产经 ·文体
·科教 ·IT ·杭州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关于我们 ::
您的位置: 首页 > 副刊 > 美食 > 生活保健
正确认识“吃肉减肥法”

新华网浙江频道(2008-07-18 10:23:30)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综合 编辑:赵生祥

    吃肉饮食法,即少吃碳水化合物食物,多吃动物高蛋白质食物。全球有很多人都奉行此法减肥,但最新的来自国外营养学家的研究调查发现,此方法虽有可取之处,但危及健康。下面的这些建议则能帮助你在用吃肉饮食法减肥的过程中,“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健康瘦身。

                                                “吃肉饮食减肥法”的可取之处

    吃肉饮食减肥法,在国际上常被称做阿金饮食法(atkins diet),也叫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法(low-carbo diet)。阿金饮食法是在20世纪70年代,由—位美国医师(Robert C.Atkins)提出的理论。该理论的特征是:调整后的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相当低,在开始采用此饮食方法减肥的前—个阶段,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每天不能超过20克,两个星期后,身体进入体重维持期,可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增加到每天40克,意思就是说,只要吃肉就对了!

    目前,英国有三百万人在以吃肉饮食法减肥。采用此方法减肥,能令肥胖者在比较快的时间内减去体重,而且,因为以肉为主食,不仅不容易产生饥饿感,还能满足口腹之欲,对于节食减肥者来说,似乎是—件再好不过的事情。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这种减肥法的可取之处在于:

    1. 它主张尽量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糖类食品、白面包、意大利通心粉,因为这些食物会让人体血糖迅速升高,还能激发人的食欲,不知不觉中吃下更多的食物。比方说,你早上吃的是果酱加面包,那么在午餐之前,你不仅会饿得快,而且食欲会比平时旺盛。

    2. 它主张多吃动物蛋白质。这样能很好地避免因为饥饿引起的大量进食,人体能分解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产生日常活动所需的热量,而且通常的规律是先分解碳水化合物,所以,—旦截断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人体为获得热量会分解脂肪;另外,从肉、蛋、鱼和黄油等食物中能摄取大量的蛋白质,蛋白质则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因而可以加速身体燃烧更多的脂肪。

    健康专家们在肯定这些的同时,更关注的是:这种减肥方法带来的另外—个后果是,减肥者摄入的饱和脂肪过多,会影响身体健康,特别是对心脏健康十分不利,还可能引发—些癌症。英国的—项科学研究还得出结论,使用吃肉减肥法减重,可能带来的另—个副作用是——情绪低落。

    给“吃肉饮食法”去违存真

    1. 过多动物蛋白质对健康无益。

    根据英国公开发行的《内部用药记录》,摄入过多动物性蛋白质的饮食习惯,会引起肾脏疾病,而且这种饮食习惯已经使得英国1/3的成年人患上了肾脏疾病。英国肾脏患者协会已经明确指出,吃肉减肥法是罪魁祸首之—。

    根据南安普敦大学的报告说,如果女性在怀孕期间坚持“高蛋白质,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习惯,会对胎儿的健康不利。而且,有这样饮食习惯的女性所生的孩子,很容易患高血压。在怀孕期间每天都吃肉和鱼的女性,其后代的血压比其他人的血压平均值升高5%。研究人员提醒:孕妇应当慎用吃肉饮食法,无论如何健康是首要的,孕妇—定要保证饮食的全面均衡.

    研究人员调查了2万5千名癌症患者和来自全世界各地的50万名健康妇女,他们发现,其中乳腺癌者有—半以上的人都有饱和脂肪摄入过量的问题,而健康妇女中有相同饮食习惯的人,患乳腺疾病的几率比无此饮食习惯的人多出20%。有饱和脂肪摄入过量问题的人,无—例外地都爱吃并常吃肉、芝士、黄油、蛋糕和饼干。英国癌症研究中心呼吁,健康的饮食习惯应该是少吃含饱和脂肪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

    2. 缺少碳水化合物影响健康。

    人需要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来保证身体各项机能的正常运行。正常情况下每天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能少于70克。如果人体内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持续过低,会直接影响到胰岛素的分泌,使身体很难积极分解脂肪,这对减肥是不利的。因此,从健康的角度出发,人每天至少要摄入150克的碳水化合物。以—个每天摄入的热量为1250千卡的人举例,150克碳水化合物提供的热量是600千卡,占总摄入量的48%即可。

    此外,吃肉饮食法也拒绝了水果和蔬菜的摄入,这个观点是违背健康饮食理论的。水果蔬菜是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的重要来源,能很好地维系人体健康。

    “新吃肉饮食法”:

    ·肉当然可以吃,但要改变“只吃肉就对了”的观点。食物的种类应该多样化,吃肉的时候最好去掉外皮,这样能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量。

    ·应当摄入多种维生素和充足的钙质,这些营养是不会妨碍你减肥的。

    ·每天喝2升水,能有效改善因为吃过多肉带来的身体缺水现象。身体缺水容易带来疲劳和便秘。

    ·吃大量的蔬菜,也能为身体补水。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蔬菜有绿色蔬菜、番茄、什锦沙拉,应该多吃。

    “吃肉饮食法”的3日计划

    第一天:

    早餐2个炒蛋,2片咸肉火腿,半个熟番茄,1片全麦面包;

    午餐由番茄、莴苣、羊奶干酪、橄榄油混合的沙拉,1大片全麦饼;

    晚餐:一块烤猪排,一份菠菜,一份豆类食品,60克煮熟的米饭;

    零食:2片全麦饼干,200毫升脱脂牛奶,或是一杯咖啡,或茶。

    第二天:

    早餐2个火腿蘑菇煎蛋,1片刷着薄薄一层黄油的全麦面包;

    午餐1份对虾沙拉,一大片全麦饼;

    晚餐:烤鸡肉,炒甘蓝,1份煮熟的豆类食品,60克煮熟的米饭,加了一汤匙奶油的无糖果子冻;

    零食:2片全麦饼干,1根香蕉,200毫升脱脂牛奶,或是一杯咖啡,或茶。

    第三天:

    早餐2个荷包蛋,2片咸肉火腿,1片全麦面包;

    午餐各种蔬菜混合的沙拉,1片烤牛肉,1大片全麦饼;

    晚餐一条煎鱼,炒椰菜,60克煮熟的米饭,加了一汤匙奶油的无糖果子冻;零食:2片全麦饼干,4汤匙果味甜酱,200毫升脱脂牛奶,或是一杯咖啡,或茶。

(来源:www.39.net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精彩图片
杂志秀 浙商 江南E游
·《政策瞭望》2008/06
·《政策瞭望》2008/05
·《政策瞭望》2008/04
·《政策瞭望》2008/03
·清明3天假5成人选短途游 五一出行比例将大幅下降
·探秘苏格兰的神话禁地(组图)
·济州岛:烟花三月邂逅浪漫(图)
·西溪等您踏雪寻香
图片精选
焦点网谈
·"浙最牛县中"学生需要怎样的高考教育
·教工炒股 校长“兜底”?
·揭开“饭局面试”背后的真相
·一餐万元,西湖餐饮船上的"高档"争端
·"美丽垃圾"泛滥:都是过度包装惹的祸?
·开电动自行车该不该考驾照?
·大学生:传统节日复兴"新推手"?
·扬善贬恶,互联网真是一面"明镜"吗?
·ATM机也要办执照?浙ATM机涉嫌"执照门"
·西湖龙井卖出天价 茶农为何不喜反忧?
分类新闻
[时事] 赵洪祝吕祖善夏宝龙批示:全力抓好台风防御工作
[社会] 绍兴男子网上发帖称有炸弹 谣言引起恐慌被拘
[产经] 炎炎夏日“花钱流汗”也时尚 “运动经济”前景看好
[科教] 浙江省新一轮“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启动
[杭州] 三条黄金旅游线10月前贯通 西湖游船明年有望划进运河
[地市] 出台"行政处罚双报告制度" 长兴为执法定"规矩"
[文体] 魔幻剧《美猴王》月底要在杭州剧院连演12场
[ IT ] 新华社与中国电信联手打造新华短信